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未来社区等专题会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4 10:12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魏奋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我们期待杭州数字经济领军全国 

我们希望未来社区实现“15分钟生活圈” 

我们关心老有所乐、教育均衡……

昨天,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四场专题会议,分别以“加快‘三化融合’,推动杭州经济创新发展”“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助推未来社区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题。

会场上,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频频碰撞出智慧火花,气氛非常热烈。

吸引“数字名家”

加快“三化融合”

在中国数字城市百强榜上,杭州排名仅次于北上广深,位列全国294个地级市第五位。

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内容、软件与信息服务等12大领域,年均增幅22%,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50%左右;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居全国中心城市第五位。

阿里云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全球第三;数字安防产业市场杭州占有率全国58.2%、全球37.4%。

但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五年内要从第五冲到“第一”,杭州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高增长下的挑战,传统数字经济业务增速放缓;产业布局和结构的挑战,电子制造业“硬”支撑相对不足等。

推进“三化融合”的核心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关键要靠人才驱动。民建界别委员潘伟红建议,杭州要以大科研平台、大科学装置为载体,吸引“数字名家”,也就是数字经济最顶尖人才,“引进一个顶尖人才,往往能带来一个重大项目,甚至会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如何吸引数字人才?潘伟红建议,要发挥好品牌活动的集聚优势,实现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双管齐下,双轮驱动,通过品牌活动载体,让志同道合的人碰撞思想、优势互补,助力杭州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发展数字经济,要有具体抓手。经济界别委员章越峰说,如果说4G改变的是生活,那5G改变的将是社会,5G技术是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支撑,汽车制造也是杭州的优势产业,他建议杭州加快发展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以5G技术为突破口,抢占数字经济高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