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杭州10件民生实事今天票决 人大代表“把脉”12件候选项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4 08:24   

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前几天的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度民生实事的12件候选项目进行了说明。这些候选项目中,涉及农村道路提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城中村改造、亚运设施建设、既有住宅电梯加装、食品安全、居家养老、医疗、垃圾分类、就业等方面。

今天下午,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将票决市政府2019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

在这几天的分组审议中,市人大代表们针对这些候选项目,都提出了哪些建议呢?

建议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电梯加装

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已经连续两年被列入杭州市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2017年11月,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2幢1单元加装电梯投入使用,成为全市首例。之后,加装电梯的好消息更是不断从各个城区传来。

据了解,2018年杭州全年累计共有531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397处项目开工,其中256处完工,141处在建。

今年,“加快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对全市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能改尽改、愿改就改’”,作为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之一,又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加装电梯工作的不断推进,说明政府真正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来自淳安的人大代表方宇航,一直很关注家门口的电梯问题。

他认为,近年来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际需求日益凸显,如何合理、安全地给旧建筑加装电梯,也正成为政府和百姓关注的焦点。

“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走访摸排的力度,重点梳理有强烈增装意愿单元的基本情况,并进行逐户征求意见。”方宇航说道。

西湖代表团崔新明代表也建议,要重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期电梯维保等难题,创新管理模式。

来自江干代表团的张尔根、杨新琴代表说,建议政府继续加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政策扶持力度,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维修基金用于电梯加装,以减少居民资金负担,同时加大对低层住户的利益补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