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性格不开朗 生活习惯不好 癌症最喜欢这两种人 这位肿瘤科专家的防癌秘诀是运动 饮食 好心态
2018-08-09 07:45:51杭州网

谈及癌症,人人色变。许多病人很好奇:肿瘤科专家是怎么防癌的?省中医院肿瘤二区主任舒琦瑾教授,平时经常跟癌打交道。对于防癌,他体会蛮深:“很多癌,就是喜欢那些性格不开朗,生活习惯不好的人。”

摄影锻炼负重 愉悦身心

“50岁以后,就应该学会保养。”舒教授说,他是摄影发烧友,再重的器材也会背在身上。“一个机身和镜头就有五六斤重,加上三脚架,一个背包大概有10多斤。出门,我和爱人各背一个大包。”

为什么说摄影与养生有关?因为负重,是对体能的锻炼,走到户外,又能愉悦身心。“这种感受只有喜欢的人才能体会,特别是日出、日落前的那束光,会让人忘记疲劳。”

初中开始,舒教授就爱上摄影。“最近几年的春夏,我在太子湾拍植物,西湖边拍荷花。”舒教授说,走进大自然,神清气爽,常年背着镜头出门,走过许多路,身体也得到了锻炼。

“环境和生活方式,决定了后天的健康状况。平时工作坐着的时间比较长,需要动静结合,否则整天高强度工作,很容易使人心理疲劳。摄影一举两得,让人走近大自然的同时,又能放松身心。

为了保持体力,他平时还会在小区里走路,一周5天。晚上8点半出门,走上半小时。有时白天小区里光线好,他还会拿上相机到处走走拍拍。

一家人都是游泳爱好者

舒教授出门,除了摄影器材,还有几样东西少不了,那就是游泳装备。但凡出差,他都要在旅行包里放上泳帽、泳镜、泳裤。入住酒店后,只要有泳池,晚上他一定会下水游泳,让全身关节放松放松。

“我从七八岁就开始游泳了。”舒教授在杭州上大学时,经常去少体校游泳,回到衢州老家时,还是喜欢去河里游,“我喜欢睁开眼睛游,可以看到河里的鱼,还可以摸螺蛳,这种感觉特别亲切。”

为避开暑假的人流高峰,他喜欢冬天下水。平时一周去一次,有时周末也会去游泳馆放松一下。

“最早是‘狗爬式’,后来学会了蛙泳、自由泳、仰泳。”说起自学成才,舒教授自嘲,他的泳姿并不标准,但达到了健身的目的。“以前在学校练杠铃时落下了腰伤,腰椎间盘突出,右脚发麻,门诊一坐就是一天,他都绑着腰带,游泳还可以疗伤。

舒教授的夫人也会游泳,不过她是38岁那年跟女儿学会的,这让她膝关节劳损得到了很好的缓解。“女儿小时候怕水,7岁时,我带她去体工大队游泳馆,直接把她丢进水里,教练在一旁手把手教,一周就学会了游泳。”舒教授说,游泳对孩子身体发育很有好处,还能锻炼身体协调性。

推荐阅读

出游不到十分钟就闹架儿 连日高温 谨防情绪中暑

游完泳一家三口全红眼病 最严重的角膜还受损了

你离不开的电源适配器 却有超过一半不合格

24小时自助服务站启用 3分钟就搞定签注

拍网络诈骗题材电影《骗局》的是网络传销公司

煮饭时放米仁健脾化湿

“防癌、抗癌离不开良好的生活习惯,男性肺癌患者多,与大气污染有关,小细胞肺癌则与抽烟密切相关。”舒教授说,他所在的肿瘤科有20多位医生,没有一人抽烟,喝酒的也极少。舒教授打趣,“给我一瓶啤酒,恐怕半瓶要拿来炒菜用。”

平时吃什么?舒教授一般只吃新鲜的当令食品,不吃反季节食物,也不会盯着一样东西经常吃,水果和蔬菜是每日必须。

干燥的季节,多吃梨、西瓜、冬瓜,少吃桂圆、荔枝。舌苔很厚的人,体质偏湿,如果还伴有嘴巴苦、黄,就说明偏热,这时要清热化湿。舒教授一年四季都吃梨,理由是润肺,早上常切好带上车,路上吃一些。

“江南地带的人最容易出现湿热,这个季节可以吃些冬瓜、丝瓜、西瓜、莲子,吃得落胃就好。如果舌苔很淡,怕冷,则属于寒湿体质,不要吃菊花、铁皮等,否则容易拉肚子。”舒教授说,米仁也是健脾化湿的好东西,煮稀饭时放一些米仁、木耳、百合,对身体有益。大便偏稀、软的人,尤其适合食用。

舒教授的爱人也是中医。“她比我讲究,饮食很注意,一到周末,就会用小米、红枣煮稀饭,全家人一起吃。

“因为工作忙,我的体质也处于亚健康状态,但我基本不吃保健品。”舒教授说,他比较青睐人参,每年冬天都会吃,可以补元气。

大咖口述

在饮食上返璞归真

医院每年都会定期体检,肺部低剂量CT平扫能比胸片提供更丰富的信息。临床上经常遇到肺小结节患者,这就需要根据结节大小、部位来做个评估,直径5毫米内的单发结节相对安全,8毫米以上的肺小结节风险就要大得多。

门诊中,来看各种结节的人都有。甲状腺结节和乳腺结节的发生与性格有关,闷闷不乐的女性多见。身上长了结节,平时要定期随访,我不建议吃保健品。最好多参与户外运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同时在饮食上适度返璞归真,不吃深加工肉类,但也没必要吃全素,营养结构保持平衡即可。

推荐阅读

拼车拼到两条大狗!杭州两位姑娘吓得瑟瑟发抖

快递员穿上空调衣高温奔波不出汗 降温神器热卖

男子进超市偷窃被抓一脸正气:我这是劫富济贫

“三路一环”快速路网顺利推进 构筑大城北15分钟交通圈

泪中带笑!初三女生写给患唐氏综合征弟弟的信感动了一位校长的朋友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远方的...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再添停车位31081个 浙大儿院(湖
老太太80大寿的大金镯子在家不翼而飞
杭州15项民生问题将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
发展全域旅游融入“大花园”建设 杭州将打
杭州马拉松要报名啦!今年参赛有变化,奖项
下半年​杭州要重点干这些事 件件与你有关
杭州今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最新进展来了
派出所所长浴血挡刀以身护民殉职 倒下前留
商家拒收现金让消费者很受伤
喂了8年的流浪狗被打死,爱狗业主挂横幅花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