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职场人4年换一次工作 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0 10:19   

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你坚持了多久?最近,知名职场社交平台领英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更加追求独立自主,关注自身感受和自我价值的实现,95后职场人平均7个月就离职。

这份报告是领英针对15万份用户的公开档案后统计分析的结果,发现职场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呈现出随代际显著递减的趋势。坚持最久的是70后,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而90后骤减到19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7个月就选择了辞职。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90、95后频繁且短暂地更换第一份工作,一方面在于他们更加追求独立自主,关注自身感受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一旦发现工作与期待不符则会更快做出其他选择;再加上现在获取职业信息和机会的渠道越来越快捷和便利,也增加了更换工作的频率。

但另一方面,这样的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学校教育与就业市场之间的落差。在领英此前发布的“大学生就业意愿调研”显示,近六成的大学生在第一次实习后转变了就业方向。

除了对第一份工作没有“前辈”们那么执着,专业对口的比例也在下降。数据显示,70后当年的专业对口比例超过40%,而95后则锐减到28.8%,超过七成的95后毕业生第一份工作与所学专业无关。

不过,95后们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口味出奇地相似。

数据显示,对于90、95后来说,最热门的行业分别是互联网和金融,这前两大热门行业共吸纳了超过1/3的95后毕业生;而在五年前的90后毕业时,这一数字还只是1/4;再倒推十年,80后毕业时最热门的行业为互联网和工业自动化,集中吸纳的毕业生还不足1/5;70后这一数字则更低,热门的前两大行业也更为不同,分别是工业自动化和电子芯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