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传奇校长”叶翠微诸暨首度开学演讲: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
2018-03-07 16:10:08杭州网

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海亮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叶翠微的精彩即兴演讲刷爆朋友圈。

3月4日下午,叶翠微校长在海亮高级中学,采用脱稿的方式,和师生们“聊”起了“一个优秀高中生的成长通道”。

以下为部分精彩片段,与大家分享。

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

同学们刚过完一个有亲情和美食陪伴的寒假,但假期里相信大家绕不开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谋划新学期乃至整个高中的学习生活。我做了很多年校长,基于对质优学生的了解,想和大家在这个学期之初,聊聊“一个优秀高中生的成长通道是什么?”

最近我看了王开岭先生写的书《精神明亮的人》。“精神明亮”这四个字给了我震撼,因为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如果进行文化X光的照射,就会发现很多人没有了脊梁和精神。因此我认为,一个当下正在成长的中国,一个当下正在就读的高中生,一定要有自己精神的追求,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如何直面社会环境中的嘈杂、功利和世俗,这就要求同学们要学会理性思考和判断,不断培育自己的“明亮”,现实生活中有“三个陷阱”值得同学们注意。

一是同学们都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但遗憾的是很多原住民依然在采用“数字移民”(学长们)、“数字难民”(祖辈)的方式在学习,而没学会数据时代的学习。因此要做一个合格的原住民,就要学会用自己的大脑+外脑(电脑)+平台(特别是云平台)+网络来学习,以顺应数字时代的挑战,站在数据的大肩上。

二是警惕全球化时代的“奶嘴战略”。全球化给人类一个难题,就是“二八定律”:20%的人的劳作就能满足80%的人的需求,这80%的人会被“边缘化”。上世纪末,美国的政客们提出 “奶嘴战略”,即在80%人的嘴中塞一个“奶嘴”,用暴力、色情、毒品等文化,掏空他们的大脑,以消解他们的精力、不满情绪和进取心。眼下我们一些青少年也正在受这些文化的影响,喜欢“猫”在教室里、家里、电脑前、手机前,使得生命自我消磨,失去了活力,失去了健康。

作为一名中国的青少年,应对“奶嘴战略”就要依靠我们的文化自信和自觉,而文化自信和自觉来源于阅读,特别是高层次的阅读。阅读共有5个层次,同学们要从碎片化、八卦式的浅层次阅读走向高层次的经典阅读。

我们海亮从本学期开始将专设阅读课,推出必读书目,每个海亮人高中三年至少要读60本经典,人只有泡在巜资本论》等经典里才能长大。

三是7选3的问题。新高考能实现人的差异化发展,能让人的潜质最大化,但现实中也出现一些悖论现象,如选物理的考生大量下降带来了的问题。在别人玩7选3时,我建议我们海高精英班的同学就玩7选7,优秀的高中生就要把这10门学科老老实实学好,只有这种可持续的完整的学习,才能在大学期间有扎实的基础开展高水平学习。

基于对这“三个陷阱”的警觉,我想给同学们提三个建议。

建议一:不要被无知所绑架。西方人玩的“奶嘴战略”我们保持警惕,要通过文化的自觉让自己的大脑有丰富的思想,有丰富的内涵,而不仅仅只有试题、考试、当下的高考,要把今天的学习和明天发展进行结合。

我们海亮倡导的经典阅读就是想给同学们一份理智,身心相融,知行统一。此外当下教育的“剧场效应”更加剧着人的无序和无知,我们必须要跳出来!

建议二:不要被成功学所绑架。2014年10月,我在清华大学听过前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的演讲,他说当下的教育都是冲着让孩子成功而设立,考试就是来区分是否成功的,但恰恰是这种教育阻碍了人类更高层次的发展。我们学会从“成功”走向“幸福”,比如数学学习,不是说我能考高分我成功了,而是要通过数学学习掌握它的思考方式和审美情趣,来认识这个大千世界,让自己获得更高的生命的愉悦。

建议三:不要被当下所绑架。我们的学习不仅仅是应对当下,真正的学习者的今天是为未来准备的,我们眼光要向前看十年甚至几十年。凯文·凯利在新书《必然》中,提到了未来20年的12种必然趋势,就非常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准备。如“知化”,即“赋予对象认知能力。” 廉价、强大、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拥有“改变一切”的力量,更加需要我们人类利用大脑、平台和工具,形成新的学习力。如“过滤”,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就需要我们学会过滤。又如“共享”,未来大家将充分共享人类的智慧。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