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新“浙八味”出炉!食药专家带你认识家门口的好药材
2018-03-06 16:46:28杭州网

3月6日,记者自浙江省食药监局获悉,我省公布了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名单,铁皮石斛、衢枳壳、乌药、三叶青、覆盆子、前胡、灵芝、西红花为等八味中药材入选。

浙江中药资源丰富,是我国十大道地药材产区之一,由浙贝母(浙贝、贝母),延胡索(元胡)、白术、杭白芍(白芍、芍药)、玄参、杭白菊(菊花)、浙麦冬(麦冬)和温郁金(郁金)八味道地药材组成的“浙八味”,以其品质优良、疗效确切,享誉海内外。据统计,2017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68万亩。其中,“浙八味”种植面积21.3万亩,占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近三分之一。浙贝母占全国总量90%,杭白菊近50%,元胡、白术、玄参占30%以上。“桐乡杭白菊”、“樟村浙贝”、“瑞安温郁金”等一批产品还获得国家原产地保护。同时,铁皮石斛等一批新兴特色药材的优势产区也已经基本形成。

为推动中药产业做大做强和传承发展,推进浙产道地药材的资源保护和开发,不断巩固和扩大浙产中药品牌影响力,浙江于2017年底组织开展了新“浙八味”遴选工作。

新“浙八味”中药材都有哪些药效?它们的产地都在哪里?来自浙江省食药监局的专家们为你一一介绍: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是兰科植物铁皮石斛的干燥茎,加工成螺旋形或弹簧状,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等功效。

浙江是铁皮石斛传统道地主产区,新“浙八味”中,名气最大的要数铁皮石斛。

来自省农业厅的统计,目前全省种植面积4.2万亩,产值50亿元,占全国的70%左右,主要有天目山铁皮石斛、武义铁皮石斛和雁荡山铁皮石斛。

天目山铁皮石斛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武义铁皮石斛、雁荡山铁皮石斛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衢枳壳】

衢枳壳是芸香科植物常山胡柚的未成熟干燥果实,又称“胡柚片”,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等功效。

衢枳壳作为浙江地方特色药材品种之一,以衢州市常山县、柯城区、衢江区等地为主产区,目前胡柚种植面积约7万亩,年产衢枳壳万余吨,产值达2亿多元。

常山县是“中国胡柚之乡”,常山胡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乌药】

乌药取自樟科植物乌药的干燥块根,具有行气止痛、温肾散寒等功效。

浙江天台是“中国乌药之乡”、道地主产区,天台乌药品质居全国之最,目前种植面积0.4万亩,产值0.6亿元,占全国30%左右。天台乌药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乌药嫩叶也列入了新食品原料目录。

【三叶青】

三叶青是葡萄科崖爬藤属草质藤本,别名金丝吊葫芦。全草均可入药,以块根入药为主,具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化痰散结等功效,被誉为“天然抗生素”。

浙江是三叶青传统道地产区,目前全省种植面积0.8万余亩,产值约1.5亿元。全省山区种植广、品质好,市场需求量大。

【覆盆子】

覆盆子,蔷薇科悬钩子属的藤状灌木,以掌叶(华东)覆盆子未成熟干燥果实入药,属药食两用大宗药材,具有益肾固精缩尿、养肝明目等功效。

浙江是覆盆子传统道地产区,目前全省种植面积7万多亩,产值4亿多元,约占全国50%。

全省山区种植广、品质好。目前,淳安覆盆子正在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前胡】

伞形科植物白花前胡的干燥根,具有降气化痰、散风清热等功效。

浙江淳安、丽水等地是前胡传统道地产区。目前全省种植面积约1.2万亩,年产量2千余吨,总产值约1.5亿元,占全国的15%左右。

【灵芝】

多孔菌科真菌赤芝或紫芝的干燥子实体,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等功效,破壁孢子粉具有补气安神、健脾益肺等功效。

浙江是灵芝传统道地产区,以赤芝段木栽培为主,龙泉是“中国灵芝核心产区”,目前全省种植面积0.3万亩,产值15亿元左右,占全国的30%。龙泉灵芝、龙泉灵芝孢子粉等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西红花】

西红花是鸢尾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别名藏红花。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等功效,为药食两用名贵中药材。

浙江建德三都镇是“中国西红花之乡”。目前全省种植面积约0.6万亩,产值2.5亿元,约占全国的50%。目前,“建德西红花”正在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佳蔚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