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孕35周准妈妈子宫竟被胎儿"踢破" 差点母子双亡
2017-10-11 13:58:23 杭州网

子宫突然破裂,胎儿的腿踢到了子宫壁外,胎心微弱难测……10月2日,一位怀孕35周的准妈妈,就经历了这样的危险一幕,而元凶,竟与一年前的一次手术有关。

35周孕妇突然腹痛

生命体征恶化,疑子宫破裂

10月2日早晨6时许,深圳35岁的孕妇刘玲(化名)隐约感觉腹部疼痛。已经怀孕35周的她刚开始以为是胃痛,并未太在意。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她的腹部疼痛加剧。家人立即将刘玲送到附近医院就诊。由于情况越来越严重,上午10时30分左右,刘玲又被转送到北大深圳医院急诊科。

在该院急诊科,刘玲肚痛越发严重,根据监测,她的血压、脉搏、呼吸和氧饱和度等关键的生命体征均在恶化。急诊科医生初步怀疑孕妇子宫破裂。这意味着孕妇和胎儿的生命都有危险!

B超一查吓了一跳

胎儿竟已“踢破”子宫

在B超室,医生检查发现孕妇腹腔大量积液,而且在宫前壁近宫底处,胎儿股骨回声在子宫肌层以外,患者该处触痛也非常明显,肝肾间隙积液明显。

“虽然没有找到子宫的破裂口,但通过B超可以看到,在孕妇腹部最疼的地方,先看到的是孕妇的皮下脂肪,然后看到的是胎儿的腿,最后才看到孕妇子宫。胎儿的腿已经‘冲破’了子宫进入腹腔,大腿根正卡在子宫壁上。”北大深圳医院超声影像科石宇博士告诉记者。

在追问既往病史时,医生发现刘玲曾做过子宫肌瘤剔除手术。通过短短不到2分钟的B超检查,仅凭这有限病史,医生迅速做出诊断,高度怀疑其为瘢痕子宫破裂。而此时,刘玲有失血性休克和感染的危险,其病情随时危及胎儿生命。

情况紧急,医生果断实施剖宫产

终保母子平安

北大深圳医院医护人员果断终止检查,立即把孕妇转送到手术室。当日上午11时左右,刘玲就被送入产科手术室接受紧急剖宫产手术。不到10分钟的时间,胎儿顺利剖出,术后母子平安。

“为了怕耽误时间,手术也采用了全麻的麻醉方式,因为若要采用腰部麻醉,还要选择体位,会耽误5~10分钟。”北大深圳医院产科主治医生钟世林说。

他介绍,手术中发现,患者子宫底部有一个6~7厘米长的破口,这个破口导致子宫羊水全部流入孕妇腹腔,胎儿的腿也“踢”进了腹腔,胎儿和孕妇的生命都非常危险。

为何会造成子宫破裂

原来竟与去年的手术有关

刘玲的子宫破裂是如何造成的呢?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刘玲就进行了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有了瘢痕。术后不到半年后,她怀孕了,日渐生长的胎儿“撑破”了子宫上的瘢痕。

钟世林介绍,做子宫肌瘤手术或剖宫产后,子宫上会留下了瘢痕,随着胎儿的长大,宫内压力也不断变大,一旦发生宫缩,结果就刺激到子宫壁最薄弱的地方,于是瘢痕就有可能破裂。

新闻延伸

孕产妇死亡率升高

疤痕子宫是元凶之一

根据国家卫计委去年9月公布的数字,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半年后,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出现升高趋势,2016年上半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18.3/1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30.6%。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夏建红教授分析,疤痕子宫是主要原因之一。政策放开后,想生二孩的多为80后,他们生第一胎时剖宫产率相对较高,疤痕子宫情况多,二孩生育风险大,临床处理危急重症多与此相关。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金秋调色板
赏掼牛表演 度精彩...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镜头里的“西湖捞哥”不仅会捞手机 还救起15...
·马云与科学家座谈及2017云栖大会演讲全文
·只要他要只要我有 杭州妈妈割174克肝脏救“ ...
·家门口植被太好两黄牛和主人玩“躲猫猫” 主...
·2017杭州•云栖大会盛大启航 上演“黑科技”...
·聚焦杭州都市圈建设十周年联合采访活动启动
·4万多互联网技术控11日赶集云栖大会 这份“ ...
·最严驾考吓退考生 考官:很多人挂在这些项目上
·新婚钻戒掉在滴滴车上 好心司机用礼盒装好奉还
·男子盗窃后留字条称生活所迫 欲博同情终落网

客机遭遇鸟击 机鼻...

“慰安妇”塑像在 ...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