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老摄影记者临安采风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10:03   

    88岁的徐永辉退休前是浙江日报摄影高级记者,作品《中国农家半世纪》曾获第十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近日,他给本报送来一组照片,和读者们分享他的见闻:

    富饶秀丽的天目山,蓝天白云,翠竹满山,景色秀美,显露金秋迎“双喜”的情景。今年8月下旬至9月初,我又到了临安白沙和神龙川风景区旅游,再去看看景色迷人的天目山。这次是单独行动,没有什么任务。新闻界的朋友都知道,我搞了一辈子摄影工作,是个闲不住的人,不管到何处,机不离身,欢喜背着摄影行装到基层去,在群众中寻找喜闻乐见的镜头。灵感来时,也会通宵不眠,把照片中的新人新事写成摄影通讯向读者介绍。

    最近天气很凉爽,天目山的秋色也浓起来了。因此我约了临安区的小李,从杨岭出发,直向天目山指南村走去。一路上,感到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8周年国庆和中秋节的气氛已经很浓了,特别是人们脸上流露出来的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悦心情和对党的感激之情。见到黄澄澄的秋稻随风摇摆,金色的玉米正等待人们去采摘,青而转红的柿子挂在树上。一派丰收的景象展现在眼前,使我兴奋不已,克制不住要拍照片的心情。

    当我们走进横渡村时,突然听到一阵清脆响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我不仅爱听这首歌,而且也喜欢唱,因此我激情满怀地去找寻这些唱歌的人,在枫树湾的竹林附近,我找到了他们。原来他们是杭州的50多位退休工人,参加了登山长跑队,他们平时开展三项公益活动,一是宣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二是唱革命歌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第三是开展体育养身活动……当时我感到这个题材很好,就给他们拍了照片,正巧赶上“双喜”国庆节和中秋节,又是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为此,我想再深入下去看一看,还有什么“喜”事活动,用照片去反映万众欢度国庆的心情。

    快到中午时光,我听人介绍,这里住着一个年过九旬的阮兆先老人,天天喜欢看党报,已有40多年,可是他到了山里没有《浙江日报》,心里感到不太舒服。和阮老住同一家“农家乐”的70岁的热心人郑阿姨,得知他要看十九大的报道,每天走一里多路,到村委会去借来《浙江日报》给阮老看。后来我也找到了这两人,当我想给热心人郑阿姨拍一张照片时,有人对我说她刚走。接着阮老对我说,过几天我也要回杭州了,在家里,坐在电视机前就可以观看十九大了。之后我在这座山里又找到了不少新人新事题材,拍了反映农村大变化和人民群众欢欣鼓舞迎接国庆和十九大心情的照片。由于篇幅有限只能送了这几幅照片,作为一个基层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献礼。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