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民书记真爱民——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杭州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10:58   

    本报讯 沿着社区的道路走一整圈,跟买菜、锻炼的居民拉拉家常,问问最近有没有什么要解决的事……国庆长假刚结束,早上7时30分,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里,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和往常一样,早早从18公里外的丁桥家中,赶到社区开始一早的走访。

    1965年出生的张爱民,个子不高,做起事来雷厉风行。正巧看到路面有个积水点,他向附近居民借了一把扫帚,顺手扫掉了积水。“等会我再叫物业过来,把小坑填平了,下次就不会积水了。”社区一整圈走下来,张爱民在上班前已经解决了大大小小好几件事务。

    翠苑一区建于1984年,是一个30多年历史的老社区,有近万人。“来得早有好处。”张爱民说,“很多居民上班时间碰不到,早起走走能碰上不少人,和他们聊天多了解情况,自然会聊出群众基础来。”

    就像张爱民的名字一样,在他的心里,居民的事永远排在第一位。平时他总想多听听居民意见,看看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久而久之,大家送给张爱民一个外号——“七点半”书记。

    张爱民的每日“三访”,早已成了他的习惯。“早上、中午、下午各一次,一般情况下我每天要走三次。”居民们的不少困难,就是张爱民在一次次“闲逛”中得知并解决的。

    2013年,张爱民来到翠苑一区工作,他在走访中了解到,社区有不少志愿者队伍开展为民服务,但苦于没有固定场地。

    在张爱民的努力下,2014年社区的“邻里之家”建成运行,社区各党支部发掘了理发、小家电维修、缝纫、法律咨询、中药切片等18项特色服务项目入驻,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固定场地开展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张爱民忙着作准备。“我是1999年7月入党的,这次能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既激动,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张爱民说,“这次我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更重要的是,把十九大的精神带回来,传达给社区每一名党员、每一名群众,共同把翠苑一区打造成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社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吟 实习生 刘璐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