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首位外派教师—— 在肯尼亚尝试“复式课堂” 当“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2017-06-07 09:46:00杭州网

复式课堂经常出现有意思的情况。低年级孩子在上课,有时边上高年级孩子也会参与进来:“这个知识我学过,我也来说说。”高年级孩子上新课,边上低年级孩子偶尔也参与,算是一种超前预习。“孩子们对新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在一个学习环境里大家都会变得好学。虽不是自己年级学习的内容,但在学习氛围中,孩子们不知不觉地就超前超量地学习了。”胡珏说。

胡珏偶尔还会参与肯尼亚当地的一些活动,能用来教育孩子的机会她从来不会放过,还当起了“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近百年来兴建的第一条铁路,由中国帮助修建。在铁路正式开通前,胡珏和一批中非孩子应邀试乘。一路上,胡珏抓住时机就给两国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火车历史课:从火车发明者的故事讲到中国铁路发展史,孩子们听得如痴如醉。“整趟火车之旅下来,连非洲的孩子都知道了詹天佑,知道了中国第一条自主修建的铁路是从北京到张家口。”

任教学校校长写来感谢信

为了教学她曾辞去中层职务

“贵校胡老师赴我校三个多月以来,面对学生年龄跨度大、授课时间少、教学条件有限等难题,积极开动脑筋、主动想办法。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通过复式教学进行分班授课,有效地保证了课时要求和学习效果……”去年新年前夕,胜利实验校长张浩强收到了对方学校校长的感谢信,信中对胡老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对于胡老师的认真负责,张浩强一点都不意外。胡珏是一名党员,当年还曾是一所小学的中层干部,但她毅然辞掉了职务,来到胜利实验当一名普通班主任。用她的话说:“管理和教学都要做精做强有难度,我喜欢教书,那就安心做好这一件事。”

“这几年来,学校也在做课程改革和校本课程探索,而多数的改革试点第一课都会放在胡老师的班上,因为她总能给人惊喜。”张浩强举了个例子,去年G20杭州峰会前夕,学校想给学生普及各国文化传统,但希望有别于传统课堂以活动课形式呈现,而且要实现全校参与。这怎么做?老师们都犯了难,这个“烫手的山芋”最后交到了胡珏手上。一个星期后,她呈现的成果让人眼前一亮:

胡珏把活动设计成了游园会的形式,里面有知识问答、传统体育活动体验、传统美食品鉴等多个环节。孩子们在吃、玩、赏析中,对G20成员国的文化有了系统的了解。这也给学校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之后这类G20主题活动课便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

这次非洲之旅,胡珏也准备对回国后的教学做一些新尝试,比如在校园内尝试复式教学,不同年级的孩子在一起可以相互启发。上课时还可以把在非洲感受到的风土人情等元素融进去,让课堂更饱满。

事件后续

记者日前得到消息,胡珏参评“上城区特级教师”的事有了新的情况。考虑到胡老师的特殊现状,组委会专门打开了“绿色通道”,允许她通过在线视频方式接受参评“面试”。目前面试环节已结束,结果等待公布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个共学养老社区建设实验基地在建德落
钱塘江上发生船舶碰撞 杭州海事紧急救援
14600公里农村路! 杭州打造“四好农
“玛莉亚”渐行渐远,杭州高温满血回归
姜文导演第六部作品《邪不压正》:你最好带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80后青年返乡探“南菜北种” 带领村民脱
毕业季房租又涨了!两类人抢着租房 有中介
瓜农醉酒驾车被拘 交警争相买全车3000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