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首位外派教师—— 在肯尼亚尝试“复式课堂” 当“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2017-06-07 09:46:00杭州网

为了支教她曾想放弃区特级评选

上城为她开“绿色通道”做越洋面试

前段时间,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收到了上城区教育局的一份文件:新一届“上城区特级教师”将启动参评。学校的胡珏老师也在名单中。

“区特级教师”每四年一评,对各学科教师的数量严格把控,对参评老师能力的要求也很高,还要现场面试。可以说这项荣誉分量很重,机会也很难得。原本是个好消息,但张浩强却有点纠结。他发了一条微信,把参评消息告诉了胡老师。

不一会儿,手机蹦出一条回信:“校长,这里只有我一位专职语文老师,来回参评会耽误学生学习,下次再争取参评吧。”

在遥远的肯尼亚支教一年

她成为浙江首位外派教师

此时,胡珏正在非洲肯尼亚。去年6月,胜利实验学校首次接到浙江省选派优秀教师驻外任教一年的任务。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胡珏笑着说,教书20多年走过不少地方,但还是想开阔眼界,消息传来,果断报了名。“经过前期政审和培训,最终自己被确定为浙江省首位外派老师时,还是很激动的。”胡珏说,具体到哪任教之前一直是保密的,后来才知道是去肯尼亚。“听说去肯尼亚,家里的老人、先生、女儿也有些担心。但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无论国家安排去哪都积极服从。”

去年8月份,胡珏登上了去内罗毕的航班。到达当天,她在微信更新了一条朋友圈,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留言:及时调整好状态,这也是人生另一种旅行!胡珏当时觉得“心里一暖”。

让胡珏暖心的,还有任教学校领导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这是一所新办学校,校长事事亲力亲为,做好了学校开办的前期准备工作。这些让背井离乡的胡珏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特殊环境中探索“复式课堂”

当起“一带一路”文化使者

胡珏任教的学校不比国内,学生年龄差异大,中文水平参差不齐,涉及课程从一年级到十年级都有,按年级开班很不现实。她想了一个办法——用复式教学,把两个甚至三个年级合在一起上,这也是她教学生涯中的第一次。

为了让孩子们接受和国内一样的中文教育,胡珏专门选购了人教版教材和教具,提前从国内空运过来。每天早晨8点半,胡珏准时开始一天的备课,制作课件,编写适合各年级学生的练习题;晚上上课,辅导学生,面批课堂和家庭作业;一天课程结束后,还需要思考如何在海外环境中强化对学生的品行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一个人教六个年级。备课任务之重,教学量之大,可想而知,但胡珏用她的努力做到了。“比如给四五年级上课,我会让五年级孩子先预习课文,同时给四年级孩子上课。待四年级孩子课文学熟了,就让他们自主温故,然后给五年级孩子上课。这样让课堂效率最大化。”胡珏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个共学养老社区建设实验基地在建德落
钱塘江上发生船舶碰撞 杭州海事紧急救援
14600公里农村路! 杭州打造“四好农
“玛莉亚”渐行渐远,杭州高温满血回归
姜文导演第六部作品《邪不压正》:你最好带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80后青年返乡探“南菜北种” 带领村民脱
毕业季房租又涨了!两类人抢着租房 有中介
瓜农醉酒驾车被拘 交警争相买全车3000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