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他的睫毛根部为何长了很多螨虫?
2017-06-02 07:18:53杭州网

近日,浙江省新华医院眼科接诊了一位患者,眼睛干、痒,眼屎较多。医生用显微镜一检查,发现在他睫毛根部长满了一条条蠕动的螨虫。

睫毛根部长满了蠕动的螨虫

这位患者50多岁,卡车司机。半年前就觉得眼屎较多,经常眼痒,有异物感。因工作繁忙,他一直忍着没正规治疗,自己买眼药水滴滴,也不见好。

前段时间,因症状加重,到省新华医院就诊,接诊的徐东医生用显微镜发现他睫毛根部竟然长满了一条条蠕动的螨虫(学名蠕形螨),徐医生考虑他是由螨虫引起的前部睑缘炎。

“正常人睑缘都会寄生螨虫,蠕形螨是睑缘常存寄生虫。当其寄生数量很少、机体免疫功能正常时,蠕形螨并不引起睑缘炎,而当各种原因使蠕形螨数量明显增加和/或机体免疫功能失调时,蠕形螨可成为致病病原体,从而引起疾病。”

徐东医生分析,这位卡车司机很可能是因生活不规律,免疫力下降,再加上工作时可能没有很好的卫生条件或习惯,导致螨虫在睑缘大量繁殖增加。

蠕形螨、尘螨:此螨非彼螨

徐医生说,春夏季的温度特别适合螨虫的生长。蠕形螨是人体毛囊和皮脂腺中的一种永久性的小型寄生螨,人群体表感染率很高,各年龄组均可感染,且随着年龄增长,感染率逐渐增加,70岁以上人群睑缘蠕形螨的检出率为100%。其中,人蠕形螨最常寄生于鼻部、额部、眼睑周围、下颌、颊部和外耳道。

蠕形螨和尘螨通常都被叫螨虫,实际上两者完全不同。尘螨不寄生于人体,尘螨的分泌物、排泄物、蜕壳、尸体等会成为人类的过敏源。对尘螨过敏常表现为“尘螨性哮喘”和“过敏性鼻炎”。

徐医生提醒,蠕形螨睑缘炎是常见的眼表疾病,虽然大部分患者的症状及体征并不严重,但仍有患者可合并发生角结膜炎,使视力受严重损伤,应引起重视。此外,蠕形螨的感染,也可引起皮肤的痤疮、酒渣鼻及炎性丘疹等。

中老年人、免疫力差的肿瘤病人、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者、抽烟者、卫生条件不好的、长期使用劣质化妆品的人容易使蠕形螨大量繁殖、增加,导致睑缘炎。

推荐阅读:

浙江省为干部微信微博行为列出十条戒律

距离入梅还早!双休日杭州的天会放晴

杭州警方夏季严打整治 将重拳打击"黑恶黄赌毒"

赶紧去查查孩子的玩具堆!45355件产品被召回

杭州今起严查遛狗不牵犬绳 将用诱捕笼抓流浪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阮芝芳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个共学养老社区建设实验基地在建德落
钱塘江上发生船舶碰撞 杭州海事紧急救援
14600公里农村路! 杭州打造“四好农
“玛莉亚”渐行渐远,杭州高温满血回归
姜文导演第六部作品《邪不压正》:你最好带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男子为发泄陈年旧怨酒后掘墓扬灰 获刑后再
“玛莉亚”致福建宁德直接经济损失逾9.5
南昌一区图书馆原馆长贪污260余万 获刑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