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起严查大型犬、遛狗不牵犬绳 抓捕流浪狗,还将用上诱捕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2 07:02   

一只黑色流浪犬被诱捕笼内的美味大排吸引而上钩。

眼下,杭州天气渐热。闷热的天气会让宠物烦躁不安,极容易因“情绪中暑”而伤人。

家有狗狗的市民注意了。从现在起至6月中旬,杭州市城管委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犬类专项整治,将重点整治大型犬、烈性犬违规出户、遛犬不束犬链等。个人未经批准擅自养犬的,最高可罚款5000元。

养狗核心区加大处罚力度

钱江新城渔人码头的大草坪、钱塘江畔的江堤,都是狗狗的聚集地。一到晚饭过后,很多狗主人都会牵着自家的狗狗,出来溜达。

很多犬主遛狗时不牵狗绳,时常会吓着散步路过的行人。还有人携带大型犬违规出户。

江干城管局钱江新城中队薛队长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钱江新城就形成了这样的常态管理:天气好的时候,每晚6点开始,就会有队员对渔人码头、江堤、城市阳台、市民中心南广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专项整治期间,我们会增加巡查人手,加大处罚力度。”

杭州市城管委表示,专项整治期间,要求各区局(大队)抽调捕犬经验较丰富的人员,组建一支3-5人的犬类专项巡查整治小组,开展连续巡查整治。对群众投诉较多、犬类问题突出的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违法行为开展整治工作。

抓捕流浪犬将用上诱捕笼

流浪犬是犬类整治中的一个“顽疾”。这次整治,用上了今年3月已经试点的诱捕笼。诱捕笼是镀锌材质,高约0.3厘米,长1.5米,宽约0.5米。笼子的中间设置了机关——一个踏板。一旦有犬只入笼,踩中这个机关,笼子的门就会自动关闭。

杭州市城管委直属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蒋建伟介绍,目前试用的诱捕笼有七八个,已经成功捕捉到两只流浪犬,其中一只在杭州铁路驾校内抓到的。

上城区城管局南星中队指导员马俊告诉钱报记者,铁路驾校一带有不少流浪犬长期以此为家。当时,他们在诱捕笼中放了两块美味大排。一条流浪犬闻着大排的香味就上钩了。

据介绍,使用诱捕笼,可以减少在捕捉中的安全隐患,把对犬只的伤害降到最低。

新闻+

在杭州养狗

品种、遛犬时间都有规定

杭州对饲养各类犬种都有区域划分,分重点区域和一般区域。重点区域为绕城公路内钱塘江以北区域——即城东、城西、城北以绕城公路为界,城南以钱塘江为界,包括西溪、西湖两个风景区,之江度假区;其它为一般区域。

重点区域可以养身高在45厘米以内、身长在60厘米以内的小型犬,禁止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一般区域,可以养大型犬。一般限养区公寓楼禁止饲养的烈性品种33种。

另外,杭州对遛犬时间也有明确规定。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每天19时至次日7时,希望狗狗的主人都能牵好犬绳,在规定时间内文明遛犬。

推荐阅读:

老小区装电梯一楼住户不同意怎么破?政府在研究

仅仅4天!500余家店面腾退 舟东美食街拆迁提速

杭州的小区服务队到底有什么套路?记者实地探访

好莱坞电影里的高科技门禁系统 杭州老小区也有

城北老年活动中心年底动工 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史达 文/摄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