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在杭州,5G带来的变革已经初见端倪
2019-03-25 07:43:41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5G技术可以影响甚至重构整个互联网服务形态。”这是前不久腾讯CEO马化腾在业绩发布会上对5G做出的判断。

就像从3G到4G,开启了一个移动互联网盛世。作为全新的宽带移动互联网,5G不仅是带宽高,还适用于更多场景,包括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在内,5G都起到了打通任督二脉的作用。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领跑的杭州,5G带来的变革已经初见端倪。小到一家丝绸店,大到一个制造车间,5G都在初露峥嵘。

AR+5G虚拟试衣镜:穿什么就是什么

站在镜子前,用手势或者语音操控,就能选择心仪的衣服款式,看到它们上身的效果。最近,在杭州的丝绸城出现了一台AR试衣镜,通过它消费者不仅可以试衣服、换颜色,还能戴围巾,选择搭配的手提包,所有操作只要用手势或者语音控制。

在选好衣服和配饰之后,对着镜子说一句“拍照”,镜子就会记录下这一刻,扫描二维码就能获得照片分享给朋友。和之前的试衣镜不同的是,站在镜子前的消费者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随意走动,摆出各种造型,借助动作捕捉、人工智能等技术,衣服都能比较贴合地“穿”在身上。

“试衣镜能够根据用户在镜前的状态迅速给出反馈,主要依赖于5G技术。”川核科技是这款试衣镜的研发方,公司创始人刘奕江介绍,这台试衣镜的秘密在于获取用户信息之后,在后台迅速作出渲染,反馈到屏幕上,“以往想要实现这一点,必须通过百兆以上的有线宽带,在空间上有一定限制。”

今年年初,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与杭州市长庆街道办签署了全国首个商业变现的5G合同,丝绸城的这面试衣镜就是第一个落地项目。接下来,它还有望快速进入到杭州多个商圈,为新零售的实践和升级加码。

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政企客户部项目经理邹敏杭表示,5G来了之后,像试衣镜这样原先需要有线宽带支持,才能顺畅运行的技术和产品将具有移动性。换句话说,可以在短期内大规模铺开,为加速新技术的商业化落地提供基础支撑。

5G进车间

检测时间从2-3天

降到了3-5分钟

在杭汽轮集团有限公司的静子车间里,一只半人多高的汽缸被贴满了白色标记。汽缸边手肘般长短的金属叶片被放置在一旁,七八位工作人员围着这两件工业制品打着转。

这是公司生产的汽轮机重要组件,完成检验后,这些组件将被安装在对应的汽轮机上,交付给订单企业。生产车间里,这样的组件有不少,但对于工程师们来说,如何高效检测一直是个难题。

“叶片和汽缸是工业汽轮机的核心零部件之一,我们根据客户需求‘量体裁衣’式制造零部件,对精度要求极高。”杭州汽轮机集团的工作人员说,“以前传统的检测程序需要人工与设备结合进行,一个叶片的检测时间需要2-3天,外协单位的制作产品还需要专程送检,因此质检只能采用抽检的方式进行。”

在5G面前,类似的问题迎刃而解。现在,车间的另一角,工作人员用一台精密的电子扫描设备对汽缸进行立体扫描,另一台电脑设备的屏幕上同时显现了实体扫描的三维模型,通过与标准模型的比对,电脑可以实时判断该产品误差率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如果产品合格,图形显示为绿色,如果不合格,图形则自动显示为红色。

去年10月,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和杭汽轮集团成立了5G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通过5G网络覆盖、终端产品与杭汽轮应用场景、需求的对接,结合第三方软件开发商和机械设备制造商的资源和能力,加上华为等通信设备制造商的技术支持,打造和孵化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这个5G三维扫描建模检测系统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研究成果。“用上这套系统后,检测时间从2-3天降低到了3-5分钟,在实现产品全量检测的基础上还建立了质量信息数据库,以便于后期质量问题分析追溯,既节省了成本,也直接提升了效益。”工作人员说。

5G是无人物流机器人的

天然“武器”

有没有想象过,未来你的包裹、外卖、紧急的医疗物品会从天上、地面由全自动的无人机、无人车送到你的手上?伴随着5G的全面商用,这一场景将加速到来。

在杭州的梦想小镇,本土公司迅蚁科技的无人机已经在这里小范围试点外送星巴克和肯德基。距离园区3公里的星巴克和肯德基在接到订单之后,打包好放入外卖自取站,选择取货地点确认后,包裹会在站内自动被运送至无人机的“肚子”里,被送到目的地,全程大概要20分钟。

迅蚁的工作人员表示,飞行途中,无人机通过GPS导航的同时,利用5G网络的“大带宽”能力将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传输到后台监控平台,到达目的地之后依靠“5G实时视觉识别”来确认投放点,“这一过程中,无人机配备的传感器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它们将实时采集到的数据,传输到平台,5G为此提供了通信保障。”

5G的高带宽、低延时和抗干扰的特性简直是为无人化物流机器人量身定做的“武器”。有了5G,无人机导航不再依赖于GPS,能够让强大的机器视觉能力变得像人眼一样方便,抗干扰特性能够让高楼密集、电磁环境复杂的城市场景不再是飞行禁区。5G网络能够保障海量数据的传输,能够为构建立体化的智慧城市网络提供丰富输入。

此外,5G基站的信号辐射范围相比4G更加立体,能够对300米以下的空域进行全覆盖。因此,每一个5G基站(包括宏站和微站)都可以成为未来低空空域管理的必要基础设施载体,成为低空的“道路”和“信号灯”。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是5G应用全面落地的一年。”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政企客户部项目经理邹敏杭说,“接下来在杭州还会有更多5G和商业、工业结合的案例涌现,5G对互联网服务的影响才刚开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品味西湖龙井新茶 畅聊茶中悠久文化
防治结核,我们携手同行!
爱让心跳不止 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
“帮忙无卡存款,事成有小费” 这订单让全
林俊杰“圣所2.0”巡演杭州首站 四万歌
“诚信”到底多厉害?这些社科专家告诉你
“有事儿找坊里、没事儿来坐坐” 闸弄口
男子打死挑衅者获刑9年 法庭上发问:当时
吉林珲春破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涉案31
赏樱新添“科技范儿” 武大樱花节5G直播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