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施工队长”黄海峰跑遍石林镇 挨家挨户为村民增收出谋划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5 07:28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斐帆

“高铁开通,这种老房子未来会受到游客青睐” 

“日晒面这么好,但价格那么低,可以做好包装,网上销售”

3月7日起,快报“民意直通车”推出了“走亲连心三服务·寻找最佳施工队”特别报道,今天报道的是淳安施工队,队长是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

看完报道,也请您扫一扫二维码,在本报道下方评论区为淳安施工队想一句响亮的施工口号。我们会给13个区县(市)13支施工队挑选一批施工口号,请广大市民来选择,并递交相关区县(市)供参考。

3184个西湖的绿水,碧波万顷,1078个星罗棋布的岛屿,连绵不绝,淳安千岛湖拥有独一无二的山水风光。

在世人眼里,淳安千岛湖是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卷,但很多人可能未必知道,为保护这一湖山水,淳安人付出了多少,淳安的产业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变化。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背景下,如何让百姓富裕起来?如何盘活村镇经济?是淳安县委县政府最关心的头等大事。

3月20日,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副县长丁熠锋一同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驱车140多公里,走遍了石林镇的主要行政村,为村民增收出谋划策,为村镇转型集思广益。

民声反映一

我们村的茶叶、西瓜、猕猴桃……质量都很好,但价格一直卖不上去,眼瞅着人家的瓜果蔬菜没我们的香甜,却卖得更好,愁啊。

反映人:石林镇玳瑁村村民赖清堂、王转霞

淳安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总面积约4400平方公里,从城区到稍远一点儿的乡镇,耗时一两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这次走访的石林镇算是离县城比较近的镇,路程约40公里。

进入镇区,环湖公路白小线一侧风景旖旎,公路上的骑行爱好者和湖面上的皮划艇运动员争相竞技,生机勃勃。

我们继续向大山里进发,又行驶了10多公里后,抵达了海拔600多米的玳瑁村,这里还保留着上世纪40年代的土坯墙农民房。

“这是村里一户低收入家庭,夫妻俩身体都不太好,家里还有两个孩子。”石林镇党委书记钱江说,近年来,村镇两级一直在帮助他们。

土坯房的男主人是个模样清瘦的中年男子,名叫赖清堂,有些腼腆,他说这两年自家的生活已得到改善了,“老婆的心脏病稳定些了,儿子读小学是免费的,大女儿也开始在杭州工作了。我还在山上种了山核桃和6亩茶叶,每年茶叶能卖1万多元钱。”

“6亩茶才卖1万元?”黄海峰有些惊讶,说市面上的青叶都卖七八十元一斤了。

赖清堂憨憨一笑:“绿茶要趁早卖,我们这里海拔高,茶叶成熟得比较晚,人家的早茶能卖到80元一斤,而我们山上的有机茶采摘得晚,只能卖50元一斤。”

黄海峰为好茶贱卖感到可惜,建议赖清堂打出有机绿色茶的品牌,村里也多为他提供帮助,“另外,你家这套祖辈传下来的土坯房要保护好,随着高铁开通,淳安的游客越来越多,这种老房子未来会受到游客青睐。”

山路崎岖,黄海峰穿着运动鞋,继续带队爬坡。村民王转霞家是一栋现代化的三层农民房,门前还有假山、人工池塘及大片良田。

王转霞是甘肃人,嫁到了玳瑁村。夫妻俩承包了68亩荒地,成立了家庭农场,种植猕猴桃、西瓜等水果。

“我们家的高山西瓜吃过的人都说好吃。” 王转霞说,他们还打算种植车厘子,高山上种出来的水果含糖量更高、更甜。

同样,高山蔬果成熟期更长,也是王转霞的心事。“我们家的水果品质虽然好,但价格上不去,平原上的西瓜种三四十天就熟了,而我们要种60天,错过了黄金销售期。”

黄海峰说,山民应该把这个问题说出来,高山蔬果为什么会比人家的成熟得晚?因为生长期长、品质好,“仙活石林,要打好‘仙果’品牌,不仅要卖好,还要让前来的游客体验采摘,自己感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民声反映三石林是港湾运动小镇,景区、体育项目都在山上,怎么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上山。反映人:山地汽摩项目经理沈建科、石林景区负责人近年来,石林镇围绕打造运动小镇,引进专业品牌团队,助力打造一村一品,并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小镇。反映人:石林镇千岛湖村村民王北京、石林镇岭足村村民王建生乡愁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