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个阿里巴巴和两个马云的侠客梦
2019-01-17 10:48:20杭州网

寻找外星人的架构师

 “外星人”马云的脑洞 和“不务正业”的年轻人

如果说,梦想用代码改变世界的念钧,想不到有一天自己养猪的水准会超过畜牧专业本科毕业三年的专业饲养员,阿里资深架构师从越的现实人生更加“梦幻”。

过去的几个月里,从越经常在凌晨陷进一个越洋电话里。电话的一头来自于美国耶鲁大学的天文科学家Wang Songhu和他的助手,这头是从越和他的拍档。地球两端完全不同领域的四个年轻人在无数个凌晨不断碰撞,试图对39光年外一个叫TRAPPIST-1恒星系统的7颗行星质量进行求解,也就是给行星“称重”。

就像刚刚人类接收到来自外太空的神秘电波信号“FRB20121102”一样,这个发现时间还不长的恒星系统一度让全球天文学家为之疯狂。这是目前人类已知最似太阳系的开普勒-90星系之后,第二个具备多数行星的恒星系统,有7颗属于类地行星。

也就意味着,如果能顺利计算出这7颗行星的质量,就可以判断这几颗行星到底是气态、固态还是液态,表面是岩石还是其他物质,温度是多少,有没有游离的氧分子。进而推断出,这个距离我们39光年的星系是否存在外星生物,是不是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个地球。”

这件事听上去无比疯狂。从越身边的人一度不太理解,一名阿里的资深架构师在饱和的工作之余,为什么要一头扎进这样一个跟自己的KPI和专业无关的领域。

事实上,从越对神秘宇宙的热爱并不是一腔孤勇。早在三年前,阿里年轻人的心里就埋下了对于人类和宇宙好奇的种子。

2016年10月,在杭州召开的云栖大会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宣布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展跨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应用合作。将阿里云的海量存储、计算能力、人工智能跟天文技术合在一起,探索人类与宇宙的关系。阿里储备下来的技术,开始向更宽广的领域延伸。

一年后,阿里再次决定向人类本身发出灵魂拷问。

2017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宣布,砸1000亿元成立达摩院,引进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布局人类20年后的未来技术。

马云将“达摩院”视为阿里巴巴将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构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为世界解决1亿就业机会,服务跨国界的20亿人,为1000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达摩院”正是为达到此目的、解决问题而创立。

从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来看,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去年6月,联合全球顶尖的社会学家、心理学家,阿里又成立了罗汉堂,关注科技革新之后面临的社会问题。

从这个维度,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外星人”马云的脑洞,从越的“不务正业”似乎也找到了正解。

把公益写入每个员工的KPI 

从见义勇为的“杭州市民马先生” 到人人敬佩的马老师

2017年11月19日,双11之后的第一个周末。阿里云工程师刘新停和7位同事开车前往千岛湖,前面一辆红色小轿车突然失控,跌入数十米深的千岛湖里。刘新停想也没想,立马跳入湖里救人。因为救援及时,车里的四人全部获救,包括一位孕妇。

这一幕和8年前杭州滨江一个小区里发生的一幕极其相似。

2011年7月2日下午1点半,在杭州滨江区的一小区,一个2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在楼下的吴菊萍想也没想,冲过去用双手接住了孩子。孩子稚嫩的生命得救了,但吴菊萍的手臂瞬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吴菊萍被称为“最美妈妈”,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阿里员工。

在阿里,像刘新停和吴菊萍一样挺身而出的年轻人并不是偶然。替天行道,铲平人间不平之事的侠客之气和浪漫主义、商业主义一样,被写进了公司的基因里。

在阿里,从高管到一线员工,每个人身上都有一项特殊的KPI——“公益时”。“每个员工都要承担责任,公益不应成为外在的负担,而应成为内在的基因。”马云在2018年XIN公益大会上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问世间“晴”为何物 直教人“赶紧晒晒”(
浙江发布2018年交通事件文明榜 为闪闪
重磅!非法集资十多亿的女老板泰国落网被押
去年杭州交通拥堵缓解 这种交通违法行为最
弘扬“最美精神”“最美检察人”出炉
杭州2019年春运交通安全正式启动 交警
杭州环城北路快速路施工 9条公交线路有调
两铁路领导动车霸座?成都铁路局:已启动调
华林涉传销被通报 受害者家属:往火坑跳拉
强生悄然下架老款爽身粉 曾多次因致癌问题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