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学点金融知识 捂住回家过年的“钱袋子” “扫雷行动”首次走进杭州亚运项目工地
2018-12-28 11:12:50杭州网

商报记者 祝云燕

“前峰会 后亚运”,特殊的时间节点为杭州带来了城市建设大机遇。举办亚运会,需要建设和翻新大量的体育场馆,提升交通运输能力,提高城市绿化和空气质量,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建筑工人。根据杭州市公安局统计,截至2017年12月25日,杭州市登记在册流动人口616万人,其中农民工数量占到70%以上。

这些从小县城、农村或偏远地区来到杭州的建筑工人,用一砖一瓦的堆砌为杭州建设出力,同时也为家人带去更好的生活。然而,着急赚钱、防范诈骗意识薄弱,使他们被越来越多的骗子盯上。近年来,工人辛苦一年的血汗钱被骗子骗个精光的案例层出不穷。

临近年底,为了不掉进骗子陷阱,让存了一年收入的建筑工人安心回家过年,12月27日中午,由人民网、中国青年报、支付宝、网商银行主办,每日商报社、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以及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杭州全民健身中心项目部协办的“扫雷行动 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公益讲座杭州站第三场,走进了杭州亚运会项目——杭州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在建工地,为现场100多位建筑工人分享了有关金融消费方面的知识,带去更多的安全守护。

亚运工地里首次有了金融讲座 牢牢守住工人们的“钱袋子”

1.

即将来到的雨雪天气,让昨天的杭城寒意阵阵,空旷的亚运工地现场毫无遮挡,但寒风下的工地依然机器隆隆。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期间,“扫雷行动 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活动场内座无虚席,没有人离场,一双双热切的目光始终专注着讲台。

再过20多天就要回老家的陈师傅就听得格外认真,他把手中的金融安全手册仔仔细细看了个遍。他今年存了几万块钱,想着年底回家拿给妻子,给家里的儿子、女儿买些新衣服。家人开心,是他在这座城市打拼的最大动力。

当台上讲师和警官分享安全知识的时候,陈师傅非常专注,他说:“我们这都是辛苦钱,工作一年好不容易存下来的,绝对不能被骗。”因为,钱袋子包含的不仅是他一年的血和汗,更是他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来自河南的赵师傅坐在第三排,伸直了脖子往前探,从始至终都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生怕错过重要的知识点。“你们来得正好,这些知识让我的钱更安全,能更安心回家过年了!”

赵师傅告诉记者,他在杭州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干了3年。这个项目是杭州市重点建设工程,由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从2015年11月18日正式开工。再过3年,这里将成为2022年亚运会比赛和训练场馆。

在这3年时间里,大多数建筑工人都在一线服务项目生产,对于外界很多变化缺乏了解。随着互联网、通信网络不断发展,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网络、app、微信等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结算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这些犯罪分子最大的特点就是诈骗手段花样翻新非常快,新的骗术层出不穷,而外来务工人员就是受骗的高发人群之一。

而本次扫雷行动走进工地,正是为了普及金融知识教育,引导建筑工人防诈骗于未然。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周爱莲表示,希望这次扫雷行动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提高建筑工人识别和防范金融诈骗的能力,保护大家的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

短信、电话、QQ、微信都能作假 和你聊天的“美女”千万不能信

2.

具体怎么防骗呢?首先上台为大家演讲“金融八不要”主题课堂的支付宝安全专家蒋志辰总结了几个骗局里的热点词,包括“介绍费”、“裸聊”、“恭喜中奖”、“私密视频”、“当天入职”、“急招日结”等。他说:“这些都是骗子经常会说的话,就是为了吸引你们上当。”

比如有类骗局就是冒充各种身份通知你中奖、冒充公安法院、老师、领导、美女,然后编造一些和你有关的故事或者是紧急情况来引诱大家上当。“这时候就要特别谨慎”支付宝讲师半开玩笑说:“现在短信、电话、QQ、微信都能作假,和你在屏幕对面聊天的,很有可能不是人,而是只‘狗’。”

蒋志辰特别提到,建筑工人常年离家在外,难免会有寂寞心情,这时候要特别注意那些“美女网友”,因为她们背后往往隐藏着桃色骗局。一般这种桃色骗局分为三个步骤,先是聊天骗取你的信任,然后拿到隐私资料,最后用这些隐私资料敲诈勒索你。“一般来说,骗子会让你打款到国内某账户,然后取款直接汇到国外。这样的一个黑产业链犯罪团伙,每个月能获利几百万到千万不止。”

听到这里,台下的张师傅突然想到了自己的经历。前阵子,刚好有个“美女”网友加他微信,跟他说只要把身份证资料给她,就能免费领取茶叶。听了讲师的话后,张师傅忙跟身边工友吐槽,“我就知道那个人是骗子,幸好我没有相信。”

远离雷区的“无名英雄” 会让杭州变得更美好

3.

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和普及,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络金融服务,踩到金融诈骗“雷区”的概率也越来越高。有些骗局看似很简单,但一旦被侦破,骗子们又会整出另外一个新骗局,从普通版,到升级版,再到加强版。

那万一不小心遭受诈骗了该怎么补救?来自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的邱宏露警官建议大家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然后拨打杭州市反欺诈中心的咨询专线:81234567,携带相关证据到派出所报案制作笔录。邱警官提醒在场的建筑工人,一定要提供清晰的被骗相关信息,比如转账的准确金额和时间,汇款凭证或电子凭证截图,以及何种手段被骗等等。

总结下来,骗子骗人的套路就是八个字:博得信任、骗取财物。而要“扫雷”,首先要建立防骗意识和风险意识,防人之心不可无。此时,牢记“金融八不要”口诀就非常有必要——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要拿学费、养老钱投资;不要借钱投资;不要眼红别人赚钱就盲目跟进;不要投自己都没搞明白的项目,要对收益有合理预期;不要过度消费;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被人家的花言巧语、甜言蜜语,或者一些小小的甜头给吸引。要时刻记住: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那些处处存在的“雷区”,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一旦踩了就是很大的打击。而相比兜底保障,通过事前教育,让他们提高金融消费安全意识更为重要。只有护好这些助推城市发展“无名英雄”的钱袋子,他们所在的城市也会更加美好。

除了分享金融安全知识,本次活动也特别为建筑工人准备了温暖的围巾和旅行装洗漱用品,希望他们回乡的路程能多一分温暖。来年,他们再来这座城市打拼,或许会多一分归属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戏精”一人饰两角轻松骗走400万  警
高峰来临 周六下午开堵!元旦“出行指南”
遭遇通讯(网络)诈骗时,哪些人更容易上当
杭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换届大会召开
杭富城际铁路站名公布 !2年后 富阳人民
富春湾新城未来已来:智能制造、企业总部、
今年杭州新增停车位63502个 公共车位
江湾公园改造完成 今天起重新开放
公司高管扬言"酒后开车更爽" 话音刚落
联合调查组回应权健事件 将据调查结果分类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