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起铁路部门试点候补购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8 11:10   

商报讯(记者 潘婷婷)昨天起,铁路部门正式开始试点候补购票服务。

目前,试点候补购票服务的列车,主要是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节前车次是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是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所谓“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那么问题来了,候补购票如何操作?怎么提交候补购票订单?铁路部门也对此进行了解读。

提交候补订单必须人证核验

每个旅客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

首先,打开铁路“12306”APP,点击“我的”,进行人证核验。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都可以自愿申请试点列车的候补购票服务,但前提是,必须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已经完成人证核验的旅客,就不用重复办理了。

接着,提交候补订单。当旅客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输入乘车日期、发到站等信息查询没有余票时,页面会在相关车次的席别余票显示“候补”字样,旅客可根据需求点击相应车次、席别对应的“候补”区域。

每个旅客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以发到站相同,也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时间可以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 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

候补订单提交支付半小时内完成

按照最高额度来预付

候补订单提交成功后,需在半小时内完成支付。

但要注意的是,候补购票订单生效后,不能再修改,如果要变更,必须终止订单后才能重新操作。

预付款,与平时购票不太一样,是按照最高额度来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预订成功,会生成订单,预付款大于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差额票款,如果没有预定成功,那么会全额退还预付款。

购买到候补订单后,旅客可以登录12306网站,在个人中心导航栏上点击“候补订单”可进入订单查看页,候补订单分为“待支付订单”、“待兑现订单”和“已处理订单”三个选项,其中已兑现表示候补需求兑现成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