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科技可以很暖
2018-11-08 08:36:28杭州网

28岁的陈思颖是一位视障者,虽然无法看见,但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上班、跑步、到商场购物。

在距家方圆几公里之内,陈思颖能像熟悉自己身体一样熟悉这里的环境。“往前50米左拐有一家包子店,右拐有一家福建千里香馄饨店。然后,我们会路过一家良友和一家罗森,它们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可以使用手机付款。”

对于视障者而言,金额不等的钞票虽然都有盲文识别,但经历市场流通,时间长了以后多数难以辨清。买卖交易时,各种零钱也让视障者识别起来有点困难。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变了,每天出门,拿着盲杖和手机就够了。

在家附近的早点摊,陈思颖买好包子、豆浆后,用听的方式找到并打开支付宝付款码,店员再来扫一扫,双方就都能听到“支付宝到账××元”的声音。“这样,可以避免现金找零的麻烦,也不用担心被小偷盯上或者遇到假钞”。

2011年开始,陈思颖开始使用淘宝,现在每周平均要收五六个包裹,也带动了父母学会网购。网上买东西,她主要靠“听”,“宝贝文字描述越细越好”。

思颖熟练地打开支付宝给手机充话费、交水电费、给朋友转账、点外卖,她平时的生活有许多都是通过支付宝完成的。

现在,陈思颖还是“黑暗中对话”公益企业里的一名实习视障培训师。她把许多技能和生活经验传授给更多视障者,让他们自立自强。“现在的科技发展迅速,部分已经给视障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比如支付宝、淘宝等。我会经常和小伙伴们交流使用心得,少走弯路。”

来自中国无障碍研究会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视障群体有1300多万。随着老龄化的严重,这个群体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据估算,至少有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其中83%使用智能手机的视障人士,需要完全借助读屏软件。

最近,陈思颖的照片出现在乌镇,与其他99个普通人出现在蚂蚁金服的图片展“暖”中。

他们中,有带着美国朋友体验“智慧杭城一日游”的澳大利亚小伙子蒂姆·克兰希,有操控远程脑外科手术机器人成功为延安一名脑出血患者进行手术的北京神经外科专家田增民教授,有在网上开英语课直播的49岁河北保定英语教师胡彦锋……

在大咖云集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这100位和你我他一样的普通人,展示着被互联网改变的人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摄影 王颖 记者 林苑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碧水和流线画...
改革开放四十...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武林之夜”上演女装界巅峰对决 中外设计
杭报集团庆祝第19个中国记者节 杭州网荣
滨江消防119宣传月正式启动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5G即将改变未
烂水果流入市场了么? 来杭州最大的果品批
浙大一院国际医疗门诊部开诊啦
房产各面积分布信息一查全明了 杭州房产测
印尼一客机载2吨榴莲 乘客抱怨太臭致航班
美学者提出联系外星人特殊办法:将激光射入
咖啡价格下跌咖农外出打工 云南现大批留守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