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那些叱咤风云的杭州本土地产大佬 现在怎样了?
2018-10-12 12:41:41杭州网

国庆节的前一天,万科在深圳开会,满场贴上了红艳艳的标语“活下去”,立即传遍地产江湖。

万科董事长郁亮据说很焦虑,他表示行业转折已经真实来临,而“活下去”是基本要求。2018年过去了2/3,万科的6300亿元回款目标还没有完成一半。因此,万科已经把“生存”设为底线,把回款当作超越销售额、利润等指标的最核心指标。

一石激起千层浪,房地产同行顿感风雨飘摇、寒意阵阵,地产江湖再掀一番波澜。

不过,国庆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央行出台降准政策,以前降准大多0.5%起跳,这次直接降了1%,将释放7500亿增量资金。

这意味着什么?

有人说这是股市楼市的利好,也有人认为这只是提振信心,实际上起不到什么作用。

不管怎么说,今年地产界的“金九银十”已然挟风裹雨。

回过头来看杭州,几十年来,在杭州房地产江湖也曾现英雄无数。

浮浮沉沉,大浪淘沙,那些曾经在杭州叱咤风云的本土地产大佬,现在怎样了?

房地产资本化运作后,一些“本塘老甲鱼”的本土房企,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

像绿城、滨江、天阳等,旗下项目频频热销,在稳固杭州市场的同时,还成为其他房企学习和合作的首选对象;像广宇、华元等,则低调务实,做好产品,不断抓住机遇,谋求新的发展。

但更多的,是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老牌本土房企,或主动、或被动,默默退出了深耕多年的杭州地产江湖;还有一些房企大佬虽坚守阵营,但从近两年的土地储备情况来看,给人的感觉是进退维谷、有心无力……

江湖只剩传说

这些曾经的杭州地产大佬已“金盆洗手”

“戛然而止”的联合房产

李嘉诚曾说:“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因素,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还是地段。”这句话一直被房地产业界奉为金科玉律。

在杭州,距离西湖仅三四百米的“联合·柳浪东苑”,绝对称得上是李嘉诚口中地段的典型代表。

透明售房网显示,目前柳浪东苑二手房价格在9万元/平米左右,说它位居杭城豪宅楼盘TOP行列,也不夸张。

当年拿下这个项目的,正是一直行事低调的联合房产,它成立于1992年,是杭州最早成立的开发商之一,典型的国有改制房企,同类型房企还有杭房、方正、西房、润和、大家等。

作为杭州第一批承担经济适用房开发任务的企业,联合房产在商品房的建筑品质上向来很有口碑,曾先后开发了德胜东村、秋涛南苑、柳浪东苑等旧城改造及市政府专项住宅;开发了三塘北村、三塘汶园、凤凰花苑等为西湖综合保护改造工程安置用的经济适用房项目以及丁桥联合新苑等项目。

2013年,联合房产以总价3.79亿元的价格拿下田园板块的最后一宗一线湖景地块,该地块也是田园板块中占据了最好山水资源的地块,这就是现在的联合·畔上居。

这也是目前联合房产在杭州留下的最后足迹。

这家以谨慎风格著称的杭州本土老房企,随着地产成本的提升,曾一度传出进入清算阶段的消息,目前在杭州也没有任何可售项目。

悲壮的嘉凯城

在本土房企里,像联合房产这样再无储备的不止一两家。

由于杭州市场环境的变化,嘉凯城也因整体业绩受到拖累,不得不隐退江湖。

2013年10月底,嘉凯城在滨江长河区块高价摘得一宗宅地,剔除保障房面积后楼面价高达11063元/平米,相比较周边在售价格来说利润几无。

业内人士透露,嘉凯城在重组了国际嘉业、中凯集团、名城集团3家公司之后,曾一度面临高负债和业绩下滑的困境,也曾提出“城镇化战略”想努力转型,除了承接一些市政项目之外,还转战三四线城市。

即便调整策略、奋战到底,也没能扭转亏损的脚步。嘉凯城最终在2016年被恒大收购。据说恒大对这块烫手山芋也不知如何处置,遗留项目“城市之光”收购后改了个名字叫“恒大·城市之光”,大部分房源已经卖完了,透明售房网显示,部分房源目前在限售状态。

在地产圈消失的郡原

嘉凯城通常被认为是巨亏离场,而郡原,或许是因为坚持而悄然消失于杭城地产圈。

2014年上半年,有关郡原破产的传闻便开始传出。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郡原寻找合适的买家接盘久矣。

事实上,这家脱胎于南都的本土房企,在产品的美学上,一直被公认为杭州地产界的翘楚;然而,也正是因为郡原的小众化,在面临市场环境的巨变、外来大鳄的冲击时,凸显出更多的问题,好比“林妹妹”遇上风刀霜剑。

郡原在杭州的代表作,如公元大厦、九树公寓和相江公寓,都是经典中的经典。但如今的郡原,在房企拿地阵营已见不到踪影。同样是从南都脱胎而出的欣盛,反倒转变了思路、输出营销团队,在房产代理这一块做得风生水起。

失去了存在感的郡原,在地产圈又将何去何从呢?

利润下滑、市场份额缩小,这是很多杭州本土房企面临的致命问题,遭遇同等困惑,导致“江湖上只剩传说”的,还有方正、红石、耀江等本地房企老大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旅游旺季来临 杭州市民出行尽量避开这些时
揣上金牌再出发 自行车上的主宰者书写自己
陪伴了杭城近40年 5.6万盏钠灯将退出
“看见了就要帮”杭州出租车司机智救卡指女
路灯照亮回家路 杭州这60条道路完成增亮
杭州江干第一批拆迁安置房变身“电梯房”
杭州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黄牌警告"市环境
运营商断小区信号 手机信号真的有辐射吗?
男子连续四个月冒充妇科医生 称自己无聊需
重庆男子遇家庭变故酒后泄愤 车站持榔头伤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