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院长卢山:发展数字经济 杭州要从主导变成主推
2018-10-12 11:09:27杭州网

专家观点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经济形态,农耕时代的农业经济,蒸汽时代和电气时代的工业经济,与今天所说的信息时代相对应的,则是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给我们带来了生产要素的变化、发展方式的变化,但是变化背后有些东西是不变的,比如用户的需求。

杭州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是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那么目前杭州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呢?根据赛迪研究院的研究分析和量化测算,中国数字经济的平均指数是31.8,分成了四个梯队,第一梯队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得分都在50分以上;其中浙江得分59.9分,位列第三,仅次于广东和江苏。杭州数字经济居全国第三。

这个不错的成绩得益于政府持续的关注,从2014年到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文件和政策。杭州在数字经济领域,在国内城市中扮演的是先行者和引领者的角色。

接下去攀登目标要克服很多困难。对于政府来说,有良好的意愿远远不够,更要创新管理手段。比如数字经济有高成本、高投入、高风险的一面。比方说数字鸿沟的问题怎么解决,隐私的问题怎么克服,发生数字垄断怎么办,怎么解决未来的数字霸权、网络霸权,如何应对网络安全等等问题。要想在发展数字经济中冲第一,这些问题必须在全国率先给出“杭州方案”、给出杭州的样板行动。

三点建议

一是优化行业的发展环境,引领产业的知识技术升级。

杭州讲“三化融合”,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数字化,那么“三化融合”的主线是什么?我认为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二是加快企业数字转型。构建数字经济必须实现企业的数字转型,构建一个平台价值型的企业生态环境。而价值的背后是围绕着用户,服务于用户需求以及解决用户未来的需求和现实的问题。

三是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要构建一个容错和柔性的创新文化。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的主帅;专家是创新的主力;政府是创新环境的主责。

2014年开始的数字经济,杭州扮演了主导作用。在拥抱数字经济,迎接数字经济已经变成企业家共识的时候,杭州市政府应该从主导变成主推,退后半步,让企业走到前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旅游旺季来临 杭州市民出行尽量避开这些时
揣上金牌再出发 自行车上的主宰者书写自己
陪伴了杭城近40年 5.6万盏钠灯将退出
“看见了就要帮”杭州出租车司机智救卡指女
路灯照亮回家路 杭州这60条道路完成增亮
杭州江干第一批拆迁安置房变身“电梯房”
杭州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黄牌警告"市环境
男子连续四个月冒充妇科医生 称自己无聊需
重庆男子遇家庭变故酒后泄愤 车站持榔头伤
牛津大学最难考题:你愿当吸血鬼还是僵尸?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