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祥符街道整合资源做实基层治理 社区建起24小时平安服务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11:00   

手机上填写资料、上传证件……在社区网格员的协助下,仅花了10分钟,杭州拱墅区三宝郡庭小区居民周婷在家就办好了二胎准生证。这样便捷的服务,来自于祥符街道“24小时平安服务圈”大数据服务后台的支持。今年8月起,街道整合各方资源,社区内做实网格服务,路面上强化24小时巡防,后台建立大数据服务平台,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安全感。

走进城北万家花城小区,记者发现每个单元楼下都贴着一张网格公示牌,写有服务该区片的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等信息和联系方式。居民有事直接打手机,网格员就会上门服务。在祥符街道,由社工担任的网格长与115名专职网格员每天错时上下班,从上午9时至晚上9时,实时为居民服务。“网格员的任务就是每天去巡社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祥符街道党委书记蔡儒杰说。

小区内靠网格员,小区外则有一支160余人的综管大队,从沿街店铺规范经营、流动摊贩管理,到黑煤气、单车规范摆放等问题,只要是街上发生的事,综管大队全包,24小时轮班保障片区安全。这支大队由原先城管、公安等部门的协辅力量整合而成,意味着从原本各管各,到现在所有问题大家一起来管。

有了网格员和综管大队,让基层问题都能及时被发现。而解决问题,还要靠智慧手段的加入。在祥符街道一楼大厅,设有一个综合信息指挥室,堪称街道“最强大脑”:大到综合执法,小到各类办证申请,每天都有大量信息汇总到这里。除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平台,街道还率先将便民服务平台纳入其中,并嵌入网格员的“平安通”手机终端。

目前,平台可以实现104项事项查询、审核,以及办理"一体化"预受理。这意味着居民可以自行登录便民服务平台,在网上办事;而街道网格员只要带着“平安通”手机,也能随时上门帮居民办理业务。后续通过网格员上门取件、送件,在街道层面真正实现百姓办事“一次都不跑”。8月1日以来,该街道便民服务平台累计办件千余件,街道各网格共处理各类事件3786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496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朱丽斌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