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变身为新技术的巨大实验场
2018-09-20 08:57:22杭州网

7本证变成1本证 

京杭运河船老大再也不用“跑断腿”

过去的11年,来自江苏泰州的刘雨扣夫妇几乎所有的生活轨迹,都围绕着杭州京杭大运河:花整整一天时间,将大运河沿岸工地上的泥浆装上船,用小半天时间运往50公里开外的填埋点,再回到拱宸桥附近随时待命。11年来周而复始。

唯一不同的是,此前的10年里,刘雨扣每年有将近一周的时间跑各部门给船做年检,今年,手里的7本证变成了1本。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一次性就把年检办了。

用手机扫一扫,茶叶是手工炒制的还是机器炒的,立马现形;一旦有烟雾或温度升高,系统自动报警,消防员从接警那一刻开始,不仅知道是什么物质引起的火灾,还知道附近有几个消防水桩,水压够不够……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过去的几年里,杭州像是一个巨大的实验场,新技术悄无声息地渗进我们生活的各个场景里生根、发芽,变成普通老百姓真实可感的日常生活。

手机扫一扫 7本证书变1本证书 

京杭大运河“船老大”再也不用“跑断腿”

45岁的刘雨扣从事的是一个古老的职业:运河船夫。

2007年,原本在大连做木工活的刘师傅听从自家姐姐的建议,带着从亲戚们那里借来的10多万元,买下了一艘泥浆船。以后的一年365天,除了回家过年的那一个月,老刘夫妇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中心就是这条船。

作为以运泥浆为生的船老大,最困扰老刘的是,在以往的10年时间里,每年要花上将近一周时间,跑各种部门办各种证。

每年船检时,夫妻俩要把船开到离朝晖七区不远的北星桥海事处,包括船舶营业运输证、船舶检验证书、船舶国籍证书在内的7本证书,至少三个部门依次盖好章后,才能将船开回原处,接着上工。

7本证书全部盖好章,至少需要5天时间。对于跑船的夫妻俩来说,多拉一趟活就意味着能为在泰州老家4S店上班的儿子多攒上一笔盖新房的钱。

“一船泥浆满满当当是500吨,如果船跑得够快,3天时间就可以跑2趟。”老刘说,他跑一趟可以净赚800-900元。

不过,从今年开始,原来的7本证书变成了1本内河船舶证书信息簿,只要拿手机对着上面的船舶信息码一扫,就能扫出来原来7本证上的信息。也就是说,只要跑一趟,就可以把船检办好。

“自从7本证变成了一本证,只需要一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上传检查就好了。”现在,夫妻俩的泥浆船只需要最多停岸2天,就能一次性办好船检。

这样算下来,多出来的3天时间,夫妻俩可以多跑2趟货,至少能再多赚1600块钱。7本证书变成1本证书的背后,是浙江的政务云和“最多跑一次”。而阿里云则是“最多跑一次”背后的神秘武器:通过阿里云基于自主研发的飞天系统所推出的服务,将以前传统的“人跑腿”变成了“数据跑腿”,构建出一套“互联网+数据智能+政务”的模式,打通了各个部门的数据,从而提高了办事效率。

截至目前,浙江省市县的3300余个部门、6万余项审批事项都已经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并按照个人办事、法人办事、便民服务等主题分类导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记者 万禺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教练”身份掩盖下的拙劣骗局 临安8位市
【放心消费钱塘行】杭州首家平价超市 这家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杭州富阳区新的分
杭州云栖大会2018开幕 各类黑科技齐亮
中秋国庆在即 铁路杭州站加开旅客列车22
城市数据大脑V2.0发布 除了治堵还能做
多国友人来杭共话“跨境数字电商”之路
养猪场突发大火 600头生猪差点变“烤猪
小学生"神吐槽"公交太挤:我们像菜籽 被
蔡英文保镖被曝偷情丑闻 同大12岁女军官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