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动物园秋季大体检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08:10   

以前,只有大熊猫才有的体检待遇

现在,动物园里2000多只动物一个也不能少

给猩猩量体温

这些天,杭州动物园里的动物们,陆陆续续都接到了“通知”,要它们好好准备,迎接体检!

动物们要大体检了?

说起来,以前整个动物园,只有国宝大熊猫才有体检的待遇,像现在这样的“全园大体检”还是破天荒头一回!

这次,动物园里2000多个动物将分批次体检,谁也“逃不掉”。

不过分批,有先有后。打头阵的第一批,要么是珍稀动物,地位高,比如亚洲象、黑猩猩;要么是年纪大的,要尊老,比如今年18岁的金丝猴;要么很温顺,配合得好,比如赤大袋鼠。

体检现在刚刚开始,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动物体检不像人类,一个上午就能搞定,它们要看天气好不好,心情好不好等,一个个做完,差不多就要年底了。

动物体检,到底怎么检?昨天我去动物园看了看。

来,转身 黑猩猩屁股就撅了起来

头一个,地位高的是黑猩猩。

杭州动物园有8只黑猩猩,有一只被借去上海配种了,其它7只都在。

一进门,人太多了,黑猩猩们一下子就兴奋起来,“嗖”一下扒到铁栏杆上,像人猿泰山一样,“啊啊啊”地叫,还鼓起嘴巴,“啪”一下吐口水。

为啥吐口水?江副园长叹了口气说,以前从上海来了只黑猩猩,有吐口水的坏习惯,在杭州没待多久,一下子整个动物园黑猩猩家族都学会了,见到生人就跳脚、吐口水。

这个坏习惯,改也改不掉。保育员们没办法,就“冷对待”,看它吐了,不走、不动、不叫、不笑,不给任何反应,小孩子脾气的黑猩猩就会觉得无聊,懒得玩了。

黑猩猩太兴奋了,保育员们先做安抚工作。比如“老五”,保育员蹲下,一只手摸摸它的鼻子,一只手伸到肚子上撸撸,“嘘,乖哦,不吐了哦,我们听话哈”。

摸上一会儿,“老五”安静下来,体检就开始了。

给猩猩抽血

给猩猩测心率

蹲在铁栏杆前,保育员伸手敲一下左下方,轻轻叫一声“脚”,“老五”就把脚搭了上去;“手”,手就高高举了起来;“耳朵”,它的脑袋就贴着栏杆,贴了上来,保育员拿体温计量了下体表温度。又拿听诊器,伸到肚子上听了心率。黑猩猩坚持不了太久,最多15秒。

保育员指指嘴,“老五”就“啊”的一下把嘴巴长大,保育员手伸进去看看牙齿好不好,有没有口臭。

前头看完了,“来,转身”,“老五”真的就“嗖”一下转了过去,乖乖地把屁股撅了起来,保育员用肛门体温计又量了下体内温度。据说要是生病了,需要打针,黑猩猩也会配合撅屁股。

最后是抽血,一管血出来,就和我们人类一样,要看看它血常规、血生化,都有没有问题。还要做B超,里里外外看个仔细。

江副园长说,黑猩猩“精”着呢,一个团队过来,它就观察现场是谁下命令指挥,一眼就看得出谁是领导,口水专门对着领导吐,意思“这些事情,都是你搞的吧”。

推荐阅读

富阳分区规划来了!高铁、城际铁路开进富阳

本周冷空气杀到 杭州气温降到1字头!还有三个消息更寒心……

因失信限坐飞机高铁 杭州男子花一万多打滴滴到贵州 结果开启了一趟离奇的行程

凌晨突发脑溢血 一位派出所所长倒下前的48小时

重拳出击!浙江摧毁一大批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2018杭州文博会开幕 世界各地万余件良品美器集聚白马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