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预测文创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08:37   

“非标产品”将掀起创业新浪潮 “全程参与”更吸引消费者买单

你愿意为手机阅读花钱吗?

大部分人的回答是“愿意”——2017年,我国手机阅读用户整体付费意愿是63.8%;网络文学读者每月平均为此花费30.9元,其中8.7%的读者每月要花费100元以上。

要是嫌看书费眼睛,还可以“听书”。浙江最爱听书的前“四强”城市,依次是杭州、温州、丽水、宁波。

根据大数据,杭州人最爱悬疑类小说,温州人最爱幻想类小说,丽水人最喜欢都市小说,宁波人最喜欢言情小说……

文博会昨天举行“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不同文化创意产业门类的7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发布各自领域新文化消费的场景现象及趋势指数。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还在发布会上专题解读了文化消费新趋势。


全国现在有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开始回到了商品的基本面。你今天去问那些“95后”、“00后”,你的理想是什么?你问100个人,100个人里面大概没有1个想成为马云、马化腾,因为他成不了那样的人,这个时间窗口已经过去了。

但是“95后”、“00后”愿意干什么呢?能够做一把茶壶、做一把雨伞、做一包燕麦片、做一双鞋子、开一个宠物店……这些是他们生活中更热爱的东西。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可能未来十年之内,中国会出现新一波创业的浪潮——就是所有“非标产品”的创业浪潮。

再接着,大家会为服务买单。任何一个产品,硬件本身已经被成本和规模优势给彻底控制住了,所以,由产品卖到服务会是一种新的方式。

再接着大家会为体验买单。比如我的女儿要去上海看一个书店一样,其实那个空间已经不是主要的购物空间。今天所有的年轻人如果仅仅买东西的话,基本上在床上“剁手”就可以完成了。他根本不需要到线下空间去。所以,所有线下空间的存在,都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的呈现。

再接着他们会为参与来买单。众筹整个产业模式是典型的“四位一体消费者”的体现。比如,你去众筹一个民宿,当一个消费者成为一个民宿的股东的时候,你会发觉他干了四件事:第一,他成为了你的投资人。第二,他会参与你这个民宿的设计。第三,当民宿建完以后,他会去住一下。第四,他会在朋友圈里帮你做传播。所以他变成了投资者、设计者、消费者和传播者。这是非常先进的一种产品制造模型和投资模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