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拼多多、个推、爱财集团、摩拜单车……这些独角兽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浙大系”
2018-07-13 09:19:00杭州网

浙大人帮浙大人

在给易昊翔他们提供初创资金之余,方毅和张洁也成了回车科技的创业顾问。曾经有段时间,他俩会专门空出周六下午的时间,观摩回车科技的会议,帮助学弟打磨产品。

成立至今,华旦天使投资聚焦于投资“浙大系”创业团队,对每个团队方毅夫妇都会倾囊相授。作为主导者的张洁还被《纽约时报》称为“母鸡妈妈”和“严厉教官”。

在浙大,提携后辈创业者似乎是一个传统。1982年毕业于浙大无线电系,后创立步步高集团的段永平如今扮演着浙大创业“精神领袖”的角色。身为浙大人,他曾经一手提携了OPPO创始人,浙大校友陈明永,黄峥能带领拼多多一路披荆斩棘,也少不了段永平的一路扶持。

如今,这种风格也被易昊翔带到了和学弟学妹的接触中。他现在就是创业创新学院的导师,帮助校友解答创业问题,回车科技每年都会为浙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放手让他们做一些大胆尝试。

钟情于投资“浙大系”的资本还有很多,像天使湾创投、银杏谷、紫金港资本、藕舫天使基金等,浙大人帮浙大人已形成一个有趣的现象。

郑刚分享了一个典型案例,衣邦人创始人兼CEO方琴是浙大硕士,她的首批近200人的种子用户来自于浙大校友会。当时她承诺,如果公司走上正轨,将拿出1%的股份回报校友会,后来果然兑现了诺言。

在决定创业之后,易昊翔还专门回到创新创业强化班“补课”。这是浙大在上世纪90年代开出的辅修课,每届在全校范围内招收50-60人,课程内容也很丰富,包括了创业所要涉及的战略、财务、营销等各个方面,即使从浙大毕业的校友,创业前也可以到课堂上充充电。

除此之外,目前浙江大学科技创业中心几乎每周都会邀请创业者来做分享,其中大部分是“浙大系”的校友。“让学生尽早接触创业、了解创业,最好能埋下创新创业的种子。”郑刚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望江统战发挥新途
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600名运
夜探动物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夜游模式
杭州燃气推出“4+X”服务用户一次也不用
杭州未来科技城要建70万方地下空间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小区吊顶垮塌 物业称升级改造 让业主删朋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