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拼多多、个推、爱财集团、摩拜单车……这些独角兽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浙大系”
2018-07-13 09:19:00杭州网

不断增加的创业传奇

在浙大,方毅并不是唯一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创业明星。如果不出意外,三年后,位于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北角的20多亩土地上会盖起一幢幢气派的写字楼,那里将作为爱财集团的全球总部。

“我希望未来站在总部顶层的办公室里,一拉开窗第一眼能看到我的母校。”现任爱财集团CEO的钱志龙1999年从浙大物理系毕业。19年后,他做出了和马化腾一样的选择,把新总部盖在母校旁边。

宣布建总部的同时,钱志龙透露,爱财集团将于明年在香港上市。而他的学弟,1998年被保送进浙大混合班的黄峥在半个月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仅仅用了三年时间,这位学霸兼连续创业者就把拼多多的交易额做到了1000多亿,而阿里突破1000亿用了10年,京东用了6年。

在黄峥之前,浙大在电商领域最出名的创业明星是陈琪。2010年,他和同学魏一搏创立蘑菇街,6年后和美丽说、淘世界合并,成立美丽联合集团。此前有消息称,美丽联合将在下半年赴港上市。

然而,这些庞然大物只是“浙大系”的冰山一角。去年,浙大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联合微链调查了2597位浙大创业者相关数据信息,显示393家浙大系上市公司中,浙大毕业生现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CEO、总经理级别的有402人,管理公司的总市值超过6万亿。

更难得的是,这一数字还在疯狂上升中。在浙大管理学院科技创业中心(ZTVP)主任郑刚看来,“基于创新的创新”是“浙大系”创业的一大特点,“不像其他群体创业有过多的路径依赖,而且基于浙大的理工科优势,技术含量都很高,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创业的成功率比快速模仿要高。”

像是主攻激光雷达的光珀科技,就是浙大博士白云峰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商业化,目前他们可量产的激光雷达大大降低了无人车的设备成本,令硅谷一线无人车公司都感到佩服。

前不久,BBC到杭州拍摄了一段报道,记者询问易昊翔,杭州的创新基因是怎么长出来的。他想了想回答说:“杭州的技术创新主要依托于浙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望江统战发挥新途
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600名运
夜探动物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夜游模式
杭州燃气推出“4+X”服务用户一次也不用
杭州未来科技城要建70万方地下空间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小区吊顶垮塌 物业称升级改造 让业主删朋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