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汽车之都 或成为杭州的新称号
2018-06-19 07:30:00杭州网


争取到2020年 杭州年产销整车60万辆以上 

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占比将超过60%

杭州要建成国内重要的汽车研发与制造创新基地的雄心,在近期一则产业实施意见的对外征求稿中表露无遗。日前,《关于加快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杭州市政府网站公布,公开征求社会意见。6月25日之前,市民均可登录“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形成“一极两翼多点”空间布局

根据征求意见稿,未来杭州在汽车产业的主攻方向主要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等。争取到2020年,年产销整车60万辆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1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占汽车产业比重达30%;智能网联汽车新车占比达到30%。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或工程技术中心达到30家。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50%以上。

到2020年,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研发与制造创新基地。

目前,杭州已具备了发展汽车产业的良好基础,除大江东的乘用车、萧山的汽车零部件和余杭的新能源客车三大生产基地外,还有近百家企业布局汽车产业链,包括整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充电设施、轻量化材料、汽车服务等。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征求意见稿明确,将围绕“一极两翼多点”的空间新布局,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产业体系。

“一极”,即以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为引领,发展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汽车电子、轻量化部件等高端零部件,集聚具有关键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技术研发、检验检测、商贸物流等公共平台,打造引领带动全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增长极。

“两翼”,指的是萧山、滨江等东南区块和余杭、下沙等东北区块。东南区块主要构建总部基地、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东北区块重点构建新能源客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

“多点”,是在富阳、临安、桐庐、淳安等区块因地制宜构建新能源汽车客车及核心零部件等特色产业基地,推进区域联动互补。

重点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

除了搭平台、谋布局中构建汽车产业链生态体系,杭州还计划围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加快推进整车产能释放,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布局智能网联汽车。

征求意见稿指出,要紧盯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本地具有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的细分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智能充电设施、车载光学系统、高精定位系统、车载互联终端等。

这对于符合相关要求的汽车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成立于2017年初的零跑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汽车自研、制造、生产,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厂家。目前正联合大华股份研发AI自动驾驶芯片,进军智能汽车产业。

大华股份副董事长朱江明说:“对于零跑汽车来说,杭州是一片沃土。万向集团、三花控股集团等企业为零跑汽车提供了优质的汽车零部件,本土资源集聚的供应链优势也为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零跑汽车建成了3个整车平台,拥有3个自主知识产权系统——“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获得92项专利技术。目前首款产品S01已经面世,有望于明年第一季度量产交付。

汽车生产企业最高可获1500万元补贴

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出,要加大对在杭汽车企业生产和经营企业进行扶持。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将鼓励乘用车生产企业促生产、多销售,对乘用车年度实际产量达10万辆,且达到国家发改委核准产能的60%及以上的,一次性奖励800万元;达到80%及以上的,则一次性奖励1500万元。

鼓励企业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对经市科技重大创新专项立项的智能网联汽车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项目,单个项目按不超过该项目研发投入的15%资助,资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对新建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则给予贴息补助,单个项目最长贴息期一年,贴息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对市域内的汽车整车企业采购本市零部件企业生产的产品,年采购额达到1亿元的,按超出1亿元部分的0.5%给予奖励;再次申报的,按采购金额较上一年增量部分的1%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年度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鼓励企业加强新技术、新车型的研发,对新列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单一新车型(含扩展车型),每款车型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月薪过万白领辞职返乡养鸡 亏近50万拟找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