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看了支付宝年度账单 你是不是问自己,怎么花了这么多钱?
2018-01-04 08:03:13 杭州网

借用罗胖的一句话:

用手机支付后 你的大脑皮层把不住门了!

过去一年花过的钱,变成了一个数字出现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昨天,支付宝公布了个人年度账单,迅速在朋友圈里蹿红。很多人吃惊地发现:去年居然花掉了这么多钱!自己曾那么有钱!

支付大数据知道你的购物习惯 和最常去的商家

在支付宝首页,点击2017年账单,就可以查看自己一年花了多少钱。上面除了全年总消费、线上消费、线下消费、网购总支出等大项以外,并提供了吃饭消费、余额宝收益、和谁有过金钱来往、个人消费足迹等等。最后,还会显示你所在城市区域的排名等。

在“网购总支出”这一项里,显示了过去一年你在数码电器、服装、电器等方面的支出占比;在“全年总出行”这一项里,可以看到骑共享单车的次数,以及打车的次数和金额;在“全年线下支付”这一项里,显示的是你全年线下支付的次数和最常光顾的商家。比如,就我来说,去年一年线下总消费了599次,最常光顾的是家楼下的一家鲜奶吧。这一项里,还可以看到花在电影院里的次数和金额、商超和便利店的次数和金额、餐厅的次数和金额、小商户的次数和金额等。

而且,很多人发现,在小商户里花的钱并不少。比如,我去年在小商户里总共消费了16000多元,消费次数是115次。支付宝的相关负责人说,小商户指的是通过支付宝收钱码进行支付的商家,也就是说,路边的服装店、小吃店等主要去扫码的商家。

在账单的最后,蚂蚁智能助理预测你的2018年年度关键词。朋友圈里最常见的年度关键词,包括远方、旺、小确幸、温暖、能干等。

随即,网上出现了各种关于年度关键词解读的段子。比如平时狂买衣服,获得的年度关键词一般是“颜值正义”;余额宝存了很多钱,年度关键词是“旺”;拍下来给男朋友付款的,一般是“爱”;开房开得多的是“远方”……

还有一个版本解读说,“能干”一般指花费跨度多个领域;“远方”指你的花费在火车或机票上超过多少比例;“自由”一般指花费了更高的金额和比例用于旅行;“温暖”则指各项日常花费比较平均;“当家”是日常用品和家庭用品以及和烹饪原料挂钩,花费金额超过多少比例得出……

不过,这些关键词的真正意义并没有得到支付宝的官方确认。

便利店越开越多 工作节奏越来越快

杭州人花在便利店的钱大增3倍

出门消费,最重要的就是吃喝玩乐。之前口碑公布了一项口碑的线下年度数据。从口碑的统计数据来看,传统的超市、快餐、江浙菜,是杭州市线下消费总额排行前三。

便利店在口碑和支付宝平台产生的交易增速很快,对比2016年增长了近3倍。除了移动支付在便利店场景的普及之外,便利店数量的增加和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7年,平均每个用户一年在便利店的消费从6笔增长到了10笔。尽管同样的产品在便利店的售价一般会比大卖场高出三成,消费者仍然愿意为便利买单。这也让便利店或无人便利店成了2017年消费市场的一个“风口”。

不过,也有人分析,便利店消费的兴起,除了便利店本身数量的增加以外,可能跟工作节奏和生活习惯的变化也有关系: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兴起,工作节奏在加快,加班成为普遍现象,年轻人更习惯在公司或家附近的便利店采购即需商品。

推荐阅读:

   继青岛大虾、三亚扇贝之后 又来了雪乡宰客?

   萧山余杭富阳区与主城区实现“就业社保一体化”

   杭州邀请市民为2017年区、县(市)党委政府工作打分

   杭州55条道路“容光焕发” 不仅“美颜”还治“心病”

   一颗“子弹”在小伙肺里藏了十多年?原因竟是他小时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一届“浙商女杰”全新亮相
·滨江“西大门”将添新地标 投资近八亿的创新...
·独创安全风险指数评估 开发区安监局”量身定...
·《英雄本色2018》 “新硬汉”马天宇不惧比较
·杭州基层民警千钧一发间救回一条人命
·与河坊街一街之隔 叭蜡子巷2号排危成功 正式...
·《戊戌年》生肖狗特种邮票1月5日限量发行
·黑龙江处理"雪乡宰客":涉事旅馆停业 列入"黑...
·男子吃面被狗吓得心脏病发作 向面条店索赔5千元
·男子“人体藏毒”跨境运毒 警方利用大数据锁...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