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余杭富阳区与主城区实现“就业社保一体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4 07:36   

“同城同待遇”新年迈出一大步

杭州推动市区一体化的重要一步昨天顺利实现——萧山、余杭、富阳三区与主城区就业社保正式一体化运行了!

昨天,三区与主城区完成就业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整合停机切换及2017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年度结转工作,这标志着三区的就业社保在政策待遇、管理体制、经办标准等方面,已全面接轨主城区。

就业创业政策四地统一 医保实现“一体化”

就业创业政策实现了统一执行。

实现就业创业一体化,统一困难就业人员的认定范围、市区促进就业创业补助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如,打破“三区”人员户籍地区分别,在其他城区就业创业的,也可与其他城区人员同等享受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补助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待遇也随着主城区推进融合,如“三区”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到1608元∕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到2010元/月。

医保方面,实现一体化管理。新修订《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市区基本医疗保障实施细则》,统一医保政策制度。比如,一体化前,富阳区城乡居民门诊待遇有封顶值1万元,医保定点药店对城乡居民不放开。全市统一医保政策后,定点药店对所有参保人员开放,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不设封顶值。

社会保险基金统筹管理以及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管理也得以实现。如,对被征地人员一次性缴费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问题上,一次性缴费年限统一为15年。

助力“最多跑一次”

四地数据同步实时共享

就业社保政策上实现同城同待遇,经办服务方面也更加便民惠民。

企业职工在“三区”与主城区间流转,不再需要办理社会保险权益互查互认或转移接续手续了,可以直接在各社保经办窗口或网上进行查询。

社保个人业务实现“同城通办”。“四区”申请人可以在各级社保窗口中就近任意窗口,办理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8项个人业务。

大家关注的医保问题,实现了“四地一体互认”。定点医疗机构、医保退休审批条件、少儿医保参保条件都可以“四地互认”。参保人员在“四地”看病,可以就近到1988家医院、2275家药店直接就医、刷卡结算。

退休人员服务项目和经费标准统一了,同等享受节日慰问费、文娱健身活动、健康体检、住院探望等社会化管理服务;统一养老待遇的核定项目、待遇的发放时间,“三区”60万和主城区55万退休人员一起每月15日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富阳区企业退休人员统筹外待遇可以比原来提高300多元。

办理材料,按统一标准进行精简,如“最多跑一次”事项融合,服务指南、办事材料统一调整、精简、优化,对于主城区已经实现的通过共享数据获取的材料,“三区”也能同步获取。

市人力社保信息系统全面覆盖“三区”与主城区,实现了数据实时共享。“三区”参保人员还可以通过杭州人力社保微信、支付宝等,自助查询社保参保、医疗结算消费信息,以及实现医保个人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划转。

   推荐阅读:

   痛心!杭州大二男生打球时倒在女友面前没了心跳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将开建 大江东欲当大湾区排头兵

   杭州小伙找了高个子老婆 孩子一生他就抑郁了!

   杭州邀请市民为2017年区、县(市)党委政府工作打分

   2018杭州新盘地图出炉!100个纯新盘楼面价、保本价全齐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推动市区一体化的重要一步昨天顺利实现——萧山、余杭、富阳三区与主城区就业社保正式一体化运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