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向美而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56   

江南美,最美是杭州。在这方美丽的山水之间,也隐藏着一些不太美丽的“孤岛”,就是大家俗称的“城中村”。

城中村是杭州这座生活品质之城的短板,它们不应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而应当是我们在城市化进程中必须正视的课题。

早在1998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启动了主城区撤村建居和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将城中村改造作为推进“八八战略”的内在要求,逐渐探索形成了“大项目带动”“政府参与、社会主导”“政府做地、企业做房”等具有杭州特色的城中村改造模式。

从2016年开始,杭州启动了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工作。《关于开展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杭州将全面完成主城区246个城中村改造。

城中村改造,已经成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工程”。这是关于幸福的城市有机更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造。

在这一轮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杭州不搞“一刀切”,不搞轰轰烈烈的大拆大建,而是在实践中探索出产、城、人共赢的城中村改造模式。这两年多来,杭州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整体改造,坚持补齐功能短板,同步推进城中村改造与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一村一方案”,坚持保留文化传承,留住乡愁;在改造重心上,坚持民生优先、安置优先。两年多的实践证明,这样的改造模式提升了城市品质,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当今的区域竞争,实质是城市品质的竞争,是发展环境、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竞争。城中村改造,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城市布局、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工程。城中村改造,改出转型新空间,造就发展新动能。杭州要更好地推进拥江发展战略,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城中村改造是一道必答题。

2018年是杭州城中村改造的关键之年,也是主城区城中村征迁改造的收官之年,更是“八八战略”在浙江贯彻执行的第15年。浙江省委提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杭州应当牢牢坚持以人为核心、以城为载体、以产为保障,一鼓作气完成城中村改造,努力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我们期待杭州的城中村早日化蛹为蝶、向美而生,让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能拥抱美好的生活。

上城区 望江地区拔地而起一座望江新城

下城区 离市中心最近的七个城中村 未来将会变成武林新城

江干要为杭州展现更多“未来感”

拱墅城中村改造 既拥抱了现代和时尚 又留住了记忆和乡愁

“美丽西湖”在城中村改造中频添新颜

滨江区 再见了!最后一个城中村

镇街蝶变正当时 萧山城中村改造按下快进键

“时尚云村”开园迎客 高铁西站启动征迁 余杭正在上演城中村“变形记”

富阳区 秦望区块有机更新 富阳完成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搬迁

临安区 拆迁总量远超前10年总和城中村改造的“临安速度”

桐庐:整治城中村 打出“健康牌”以“高铁速度”建设“国际花园城市”

淳安县 穷山恶水的淳安宕里村 改造后成了网红民宿村

建德阳光“城改”赢民心 三度刷新房屋征收纪录

大江东 告别城中村后,是一座大江东新城 龙湖城市综合体、职教科技城都要来

北京、上海、陕西、香港等地城建专家 昨日考察杭州城中村改造项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城中村改造,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城市布局、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工程。城中村是杭州这座生活品质之城的短板,它们不应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而应当是我们在城市化进程中必须正视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