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 离市中心最近的七个城中村 未来将会变成武林新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46   

告别,是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

2017年末,下城区石桥、杨家、华丰、永丰四村开始编撰自己的村志。其中,原石桥村村民张承朗为村志写了一篇文章,记录自家居住环境的变迁:“从木结构的二层祖宅,到80年代砖墙混凝土的二层新楼,再到千禧年建的四层小洋房……如今,世世代代居住在石桥村的张家人,将再次暂别旧居。”

而离石桥村不远的草庵村村民们,把自家老屋的门牌,整整齐齐地挂在了一面墙上,蓝底白字,都被岁月蒙上了一层灰黄色。

虽然方式不同,但他们纪念的都是同一件事:城中村改造。

在杭州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下城区共拆了7个村:长木、草庵、沈家、石桥、杨家、华丰和永丰。据统计,共有4491户村民将会暂时离开自己的居住地,等他们回来时,那里会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武林新城”。

规划上,武林新城以“一心”“两镇”“三核”“一带”为核心功能布局——

“一心”,即武林新城形象中心;“两镇”是电竞数娱小镇、跨境贸易小镇;“三核”指新天地双创商贸核、杭氧北智慧科创核、海蓝数娱创享核;“一带”为上塘运河文化休闲带。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做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融合。

被繁华“包围”的七村

提到下城,首先想到繁华的武林商圈。这次改造的7个城中村,距离武林商圈并不远,最近的长木村岳帅里,离武林广场仅2.8公里,是离市中心最近的城中村。

长木、草庵、沈家三村处于一个尴尬的三角地带,南面跟“城市之星”综合体相连,北面是下城区的创新创业新天地地块,西面是上塘河以及灯塔社区等已完成改造的区块。“邻居们”发展强劲,原本应是“金三角”,却成了“城市洼地”。

最北面的石桥四村,曾是传统市场和重工业的聚集地,已陆续被现代商业住宅包围,成了典型的城中村,人员庞杂、违章建筑多、安全隐患多。

2016年10月,下城区启动长木、草庵、沈家三村连片改造,2017年11月,启动石桥四村的改造工作。截至目前,七村所有农居已经拆除完毕,企业与国有土地上的居民搬迁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电竞小镇、跨贸小镇、国际科技产业区

文创、信息、科技等新兴产业组团发展

七村变新城,今后会有什么样的产业变化?

在武林新城的总体规划定位中,电竞数娱小镇、跨境贸易小镇和国际科技产业区,将会成为文创、信息、科技等新兴产业的聚集地。

去年,一家2万平方米的怀德电竞影视文化中心在电竞数娱小镇开业,并成为国内冠军电竞俱乐部LGD的主场。

“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主要集聚电竞数娱产业链中的相关企业,也已经正式开园。

预计于今年年底开工的电竞主题生态公园中,还将会有一个专业的电竞比赛场馆,可容纳一万人。

而跨贸小镇的核心区建有杭城首个跨境O2O国际街区——“海彼购”,已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主题馆入驻,还有国内首家跨境生活综合体——“西狗茂”,让消费者在跨境商品的海洋里流连忘返。另外,跨贸小镇还为国际人才、文化等资源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王一鸣 宋剑飞 叶云龙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武林新城的总体规划定位中,电竞数娱小镇、跨境贸易小镇和国际科技产业区,将会成为文创、信息、科技等新兴产业的聚集地。据悉,全新改造后的石桥,要挖掘古河道、诏息湖的历史文脉资源,重现石桥地区“水系纵横、河网密布”的生态美景,不断加大生态治理,快速提升北部河道水质,让武林新城环境更宜居。在杭州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下城区共拆了7个村:长木、草庵、沈家、石桥、杨家、华丰和永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