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要为杭州展现更多“未来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45   

城东沿江区域,已是杭州城市新中心。

钱江新城还有城中村?

到上周为止,没了。

上周末,新塘路和凤起东路交叉口东北面,五福社区剩余区块里最后一幢房子被推倒,四季青街道城中村改造画上了句号。至此,钱江新城也实现了全域城市化。

原来是菜地 现在是CBD

五福社区原来叫五福村,因为这里有个五福庙而得名。1993年,符定妹嫁到这里,20多年来,可以说是看着这个村子发展起来的。

15年的城中村改造,这个并不被大家熟知的村子,为杭州的城市建设,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之所以叫剩余区块,是因为之前已经拆过两批了。

一次是2003年,264户村民和老房子说再见后,这里建起了钱江新城核心区,其中一块围垦土地,成了现在的城市阳台。

还有一次是在2006年,344户村民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家,为凤起路延伸项目腾空间。老房去,新楼立,现在,这里已是一片繁华地。

2001年7月,钱江新城开建。17年过去,往日的滩涂农田,转身已是中央商务区。17年的朝昏晨夕,见证了杭州城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一步一个脚印。

在这些年里,五福社区的城中村改造,给江干带来了一个个商业中心,不远处的钱江新城,也已经逐渐显露出了杭州的中心之势。再看看剩余区块,电线、网线接成“盘丝洞”,小区内通道又乱又窄,连个像样的停车场都没有。

留在钱江新城核心区的这块“疤”,终于说再见了。

原拆原建。以后,这里会建起不输商品房的安置房。预计5年后,老街坊们就能搬回来住了。另外,还有一家幼儿园和一个停车场。

曾经的江干,是杭州的菜篮子、大农村。

2005年,江干启动全域城市化工程。到2017年,累计交出了65865亩土地。这些土地,为江干的城市建设腾出了大空间。如今,城东沿江区域,已经是杭州城市新中心、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拥江发展核心区。

10多年的升级换代,“菜地”已经走向了CBD。

告别城中村后

江干要带大家解锁更奇妙的生活方式

告别城中村后,在这些留白地上,城市要建成什么模样?

从农村一路走来的江干,想为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展现更多“未来感”,解锁更奇妙的生活方式。

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

国际化的杭州,将首度在江干开启“双城时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金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这些年里,五福社区的城中村改造,给江干带来了一个个商业中心,不远处的钱江新城,也已经逐渐显露出了杭州的中心之势。在这之前,地铁1、2、4号线,已经覆盖闸弄口、彭埠、四季青、采荷、凯旋、九堡等6个街道,把钱江新城、城东新城、艮北新城和钱塘智慧城“串珠成链”。如今,城东沿江区域,已经是杭州城市新中心、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拥江发展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