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云村”开园迎客 高铁西站启动征迁 余杭正在上演城中村“变形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41   

杭城首个基于老旧农民房改造升级的服装电商主题创新园——时尚云村,近日在乔司街道永西村开园迎客。

这也是余杭区首个“城中村”产业改造升级创新试点项目。“时尚云村”不仅是余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产城融合新形态、社会治理新模式”的一次大胆实践,它也为“低散乱”企业(作坊)淘汰整治、提升城乡建设品质积累了经验。

“时尚云村”,原先只是个私搭乱建、租客混杂、环境恶劣、服装加工小作坊遍布的“城中村”,余杭区通过“低散乱”作坊淘汰整治行动,将腾出的76幢民房、1469间房间,统一打造成集产业、居住、工作、生活“四位一体”的精致“时尚云村”。

目前,“时尚云村”已成功转变为一个“电商销售主导、时尚元素突出、配套业态完善”的新型创业社区,入驻商户96家,其中服装企业80家,有不少品牌工厂店,预计园区内服装产业年交易额可达10亿元左右。

城中村改造是一场破旧立新的有机运动,是加速城市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今年,余杭37个城中村区块将拆迁改造,涉及农户拆迁4102户。

“子母房”户型

让安置房更受欢迎

“光导照明”

每年为小区节省电费6万元

今年50岁的胡建伟是余杭崇贤人。

因为城中村改造,胡建伟一家从独门独栋的两层楼农居房,住进了宽敞整洁的拆迁安置房小区陆家桥新苑,两梯两户,6楼两户都是他家的。

“我选的‘子母套’户型,是崇贤街道安置房的一大特色,大的160平方米,小的80平方米,两户阳台可以连通,大户型我们两口子住,小户型留给女儿做婚房。”胡建伟说。

“没拆迁之前,当地村民都是一大家子住在一幢农居房里,方便相互照顾,拆迁后,如果一家人分开居住,生活会有些不便。我们最终采用‘子母套’结构,解决了这个问题。”崇贤街道办事处农民多层公寓建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子女和父母可以分开居住,既有一定私人空间,相互照应也很方便。

陆家桥新苑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共安置居民431户。居民分到的安置房由主房和附房组成,主房是160平方米和80平方米的“子母套”,附房设计有120平方米、80平方米、50平方米3种户型,主要用于出租。

塘栖古镇中心地段有个回迁安置小区“锦绣名邸”,也很有特点——用上了目前最先进的光导照明技术,开创了省内保障性住房使用节能环保系统的首例。

在小区的绿化带中,可以看到不少一平米见方的玻璃采光罩,这是一个收集自然光的装置,通过先进的导光系统,把光均匀高效地照射到地下车库,白天可以取代电力照明。锦绣名邸总计安装了112个光导照明单元,可以覆盖整个小区地下车库60%-70%的面积,每年可为住户节省电费6万元。

还有临平新城翁梅的安置房项目,打造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社区”,通过使用透水沥青、透水砖,建立雨水回收系统等,做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景观更美化,功能更齐全”。

余杭区的城中村改造,对标中高端商品房小区打造高品质农居安置房,让老百姓更满意地住进新居,真正变“安置”为“安居”。

今年4月,临平新城还针对双创青年人才推出首批360套“米果”人才公寓,打造一站式全服务拎包入住,还有一室一厅、二室一厅、三室一厅、二室二厅和单间等多种选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宋坚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子母房”户型让安置房更受欢迎“光导照明”每年为小区节省电费6万元今年50岁的胡建伟是余杭崇贤人。杭州第二个万象城意向落户良渚小洋坝村五常湿地里要建一座西溪金融岛城中村改造,擘画更美好的生活。城中村改造是一场破旧立新的有机运动,是加速城市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今年,余杭37个城中村区块将拆迁改造,涉及农户拆迁4102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