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 穷山恶水的淳安宕里村 改造后成了网红民宿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37   

每年暑期,千岛湖都会成为大杭州亲子避暑游的首选地。

不过,早已名声在外的千岛湖,一到节假日,往往一房难求,这让不少人心塞。

如果能把城中村改造,和产城融合、产业富民结合起来,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淳安在宕里村做了一次大手笔尝试,结果——在旧城改造的同时,发展起了8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

一批生意兴隆的幸福村民,从此告别了抓鱼、种树、外出打工,在家乡的优越环境里安居,创业创新。

让百姓在城市更新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通过整治家乡故土,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淳安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同步探索基层规划、国土、住建等职能融合管理的一次成功的新突破。

村民用自建安置房开办民宿

过上了“以房养房、以房养老”的好日子

新晋“网红民宿村”宕里村,位于淳安经济开发区(青溪新城)坪山工业园区。

如果你从杭州出发去千岛湖,它就在下了高速去千岛湖城区的必经之路上。沿着千岛湖大道,经过客运中心,会看到右手边一排排崭新的房屋,都是四层半的农居小楼,灰色和黄色相间的外墙,这里就是宕里村。

思乡民宿、阿笨民宿、别树阁民宿、千屿民宿、琳龙鱼馆、喜满园鱼庄……一个个醒目的招牌映入眼帘。

不少农居小楼门口,用旧瓦片、竹子、木头、坛坛罐罐、石磨、蓑衣、农具,还有附近山上挖来的花木,装点出一个个小清新的庭院,能看出主人们花了不少心思。

这里住宿价格相对实惠,一个普通标间平时住一晚一般价格在100-200元之间,到了“五一”、“十一”黄金周,最贵涨到300-400元。

郑大姐家的农居房占地110平方米,四层半一共12个房间,楼上楼下加起来,建筑面积有近600平方米。

“我们以前住的地方离这里不远,那个时候,村子里几乎都是二层楼的泥土房,大多是二三十年前建的。下雨天经常漏水,很多房子成了危房,有些还倒塌了。每当台风天,村民都提心吊胆的。”郑大姐说,“2014年,我们宕里村整体拆迁。两年前,我们搬进了自建的新房子。我们家造这幢房子,花了40多万,内部装修又花了50多万。”

宕里村的拆迁安置有个特点,就是允许“农居点建房安置”,这在大杭州范围内屈指可数。

“这是我们宕里村让其他拆迁村民最羡慕的地方,拆迁农户除了公寓房安置、货币安置外,还可以选择农居点建房安置。抽签决定安置房建房位置,房子自己来造,但外观和室内格局都是要求统一的。”宕里村村主任胡永豹说。

以前要抓鱼、种树、外出打工

现在自己在家创业当老板

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搬进新居后,郑大姐和其他村民一样,在自建房屋里开办起了民宿,过起了“以房养房、以房养老”的幸福生活。

“去年开民宿生意还不错,到了节假日几乎是满房的。但是开民宿要操心的事情多,每天要收拾搞卫生,一个人不太忙得过来。去年,我家添了小孙女,我跟儿媳妇两个人忙着照顾小家伙,民宿就不做了,现在把空余的房间租出去,每间房月租有800元-1000元,肯定是要比外出打工赚得多,也不耽误我们忙家里的事。”郑大姐很满足。

宕里村是青溪新城所辖五个行政村之一,由宕里自然村和求坑自然村合并而成,面积11.18平方公里。

几十年前,宕里村穷苦偏僻,穷山恶水。最近几年,许多县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宕里村,地理位置优势凸显。

“现在的宕里新村,占地面积约100亩,是淳安县面积最大的农居点,也是淳安发展潜力最优的农居点。四周环绕客运中心、中小学校、工业园区,不仅交通发达,旁边还有淳安最大的客运集散中心、千岛湖啤酒小镇等,离珍珠半岛广场、东南湖区旅游码头也很近,商业地理优势也非常明显。”胡永豹说。

“以前的村民靠抓鱼、种水果或外出打工赚钱养家。现在的村民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安置房里开办民宿,经营农家乐,村民收入增加了,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透露,“一般来说,两口子经营民宿,生意还过得去的,一年下来收入8万-10万元没问题。”

截至目前,宕里村已经有80余家农户开办了民宿和农家乐等,初步形成宕里特色民宿产业。

下一步,这里还打算创办外地老年人养老度假基地;利用后山林地,开发采摘观光旅游业,“让游客吃住在村里,浏览观光在后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徐文明 赖倩倩 江明霞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以前要抓鱼、种树、外出打工现在自己在家创业当老板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搬进新居后,郑大姐和其他村民一样,在自建房屋里开办起了民宿,过起了“以房养房、以房养老”的幸福生活。现在的村民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安置房里开办民宿,经营农家乐,村民收入增加了,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村民用自建安置房开办民宿过上了“以房养房、以房养老”的好日子新晋“网红民宿村”宕里村,位于淳安经济开发区(青溪新城)坪山工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