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阳光“城改”赢民心 三度刷新房屋征收纪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36   

本月,建德市主城区房屋征收项目又刷一项新纪录:15小时内,新安江府北、健康南区块“棚改”项目,132户住户100%签约。

这是继过去3年里的“府前路速度”和“影剧院区块效率”后,建德市第三次刷新城改纪录。

这背后,既是老城居民渴望旧貌换新颜、改善生活质量的民心所向,又有政府出台各类优惠政策“阳光征收”而收获的100%信任。

市中心黄金地带 却被戏称“贫民窟”

建德本地市民都知道,虽然近年来建德城市化进程发展迅速,但市中心黄金地带府前路区块的居住环境,却依然停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密密麻麻、高低不齐的低矮老宅,扎堆在狭窄道路两侧,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不全、消防隐患多……这里,被大家戏称为“城市中的贫民窟”。

这里住着的,是一批从新安江水库(主要是茶园镇)迁来的移民,后来,建德(县)政府、新安江汽车站、邮政局等单位也相继设在这里。

“搬离棚户区,住进新房子”是这个区块内居民们最大的梦想。

这里位于建德市中心的黄金地带,60多年来未曾经历过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和建设。

2015年,府前路区块旧城改造工程被列为建德市实施的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率先启动了府前路东侧麻园巷地块的改造。

80岁高龄的府前路麻园巷居民胡老伯听闻佳音,老泪纵横。

他从1957年搬到这里, 一住就是58年,从一个20岁出头的毛头小伙熬到了白发苍苍,却连上厕所都还要跑到200米开外的小弄堂解决。

住进宽敞明亮、拥有独立卫生间的现代居室,这样的心声几乎是麻园巷地块老城居民共同的心愿。

203户接受拆迁调查,198户同意旧城改建,支持率高达97.53%。

创造“府前路速度”

规划“城市绿心”

然而在走访时,工作人员发现,府前路区块具有“四多三难一高”的特点。

“四多”,是指产权共有人多、产权已故户数多、需要确权登记建筑多、历史遗留问题多;“三难”,是指确权认证工作难、整体评估平衡难、住户家庭矛盾调解难;“一高”是指,区块内居民群众认为该地段位于老城区市中心,对获得征收补偿存在较高期望值。

这里许多居民,祖孙三代都生活在几十平方米的房子里,房屋产权继承更替频繁,“尤其是在麻园巷地块,房屋共有权证最多的一户居民,有9本分证。”工作人员说。

此外,共有人之间不能达成一致安置意向;产权人已故,房产分割不清;非住宅房屋产权人和承租人达不成共识;部分改制企业存在历史遗留问题……一道道现实难题摆在了工作人员面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叶波 方祺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本月,建德市主城区房屋征收项目又刷一项新纪录:15小时内,新安江府北、健康南区块“棚改”项目,132户住户100%签约。2015年,府前路区块旧城改造工程被列为建德市实施的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率先启动了府前路东侧麻园巷地块的改造。16小时内全部签约再次刷新房屋征收纪录和“府前路速度”相似的一幕,去年曾在建德市影剧院区块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