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整治城中村 打出“健康牌”以“高铁速度”建设“国际花园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38   

“潇洒桐庐郡,千家起画楼。”

沿杭新景高速下桐庐口,一条迎春南路直引八方来客进入桐庐主城区。如果是初次造访,你一定会为桐庐新城风貌所叹服——宽敞靓丽的主干道、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视野开阔的一线江景房、鸢飞鱼跃的富春江……无愧于“潇洒桐庐”。

继续沿迎春南路北行,跨过富春江二桥,桐庐老城区的面貌映入眼帘。以富春江为界,桐庐主城区隔江被划为江北老城区和江南新城区,泾渭分明,既保持了江北原汁原味的老城风貌,也展现了江南新城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崛起。

随着城中村的稳步整治,近年来,桐庐县的美丽风貌与日俱增:城市环境优化增加了“国际范儿”、杭黄高铁开通将为桐庐一圆“铁路梦”、打造健康城让桐庐愈加宜居……这座浙西地区经济实力第一强县,凭借“国际花园城市”和“高铁速度”,即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梳理整治主城区内城中村

稳扎稳打创建“国际花园城市”

范仲淹昔日笔下的“潇洒桐庐”,如今为何被誉为“国际花园城市”?

这和桐庐县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密切相关。

“严格算起来,桐庐主城区内的城中村并不多。”桐庐县住房保障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前期调查,桐庐县2017到2019年三年计划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总共就19个,其中需拆除重建11个、拆整结合7个、综合整治1个。“而且,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还是位于主城区外的下属镇中心区域”。

市政府也很清楚桐庐的实际情况,去年,桐庐县城中村改造任务为征迁371户,整治65户。

桐庐县全面超额完成城改指标,最终完成拆迁总数559户,完成率151%;城中村整治完成数量743户,完成率1143%。

今年,桐庐县城中村改造任务为征迁874户,整治121户。

桐庐县继续加大旧城改造步伐,截至8月24日,已完成征迁793户,完成率91%;完成整治任务478户,完成率395%。

桐庐迈入“高铁时代”

村民搬迁签约也创下“高铁速度”

在桐庐的城中村整治过程中,高铁新城二期搬迁,创造了桐庐重点项目征迁史上的一项新纪录——仅用10天,就完成了全部303户村民的“集中签约”。

桐庐不通铁路,而建设杭黄高铁,将杭州、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绩溪、黄山贯通,打造中心城市与周边重要城镇间1小时通勤都市圈,提升了这些区域的经济影响力,且与沪杭、杭甬、杭宁等高铁相连,完善了长三角城际铁路网。

高铁新城内的桐庐站位于桐庐江南主城区南侧,距县政府仅3.5公里,距江北老城区6.1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也是杭州西部4县市的4个站中唯一融入主城区的车站。

高铁新城二期搬迁,共涉及城南街道东兴村7个自然村303户、1056人,需搬迁房屋建筑面积11.6446万平方米。

今年元旦期间,299户村民率先完成集中签约。

率先签约的村民吴西苟夫妇,笑容满面地从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海静手中,领取了6万元集中签约奖金。“桐庐迈入高铁时代,所有搬迁户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高铁新城的建设发展,最先获利的也一定会是搬迁户。”周海静对他们表示赞许。

一天内,就实现了98.35%的签约率;10天内,签约率100%。

今年1月,杭黄铁路铺轨工程进入桐庐境内;今天,杭黄高铁范围内的所有供电线路、接触网及设备迎来送电;按计划,到今年年底,杭黄高铁就要通车了,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从杭州出发至桐庐站仅需约25分钟,一举将桐庐带入“高铁时代”。

杭黄高铁桐庐路站也日臻完善。

站房总投资约1.1亿元,总建筑面积11998㎡,站房主体地上二层,局部三层。

站前广场总投资约7.3亿元,包括站前广场和周边配套6条道路,有综合物业楼、导服中心、咖啡吧、换乘中心、地下车位等设施,将配合2018年杭黄铁路通车同步启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余群英 雷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桐庐迈入“高铁时代”村民搬迁签约也创下“高铁速度”在桐庐的城中村整治过程中,高铁新城二期搬迁,创造了桐庐重点项目征迁史上的一项新纪录——仅用10天,就完成了全部303户村民的“集中签约”。随着城中村的稳步整治,近年来,桐庐县的美丽风貌与日俱增:城市环境优化增加了“国际范儿”、杭黄高铁开通将为桐庐一圆“铁路梦”、打造健康城让桐庐愈加宜居……这座浙西地区经济实力第一强县,凭借“国际花园城市”和“高铁速度”,即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今年,桐庐县城中村改造任务为征迁874户,整治12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