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陕西、香港等地城建专家 昨日考察杭州城中村改造项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34   

认为杭州城中村改造中的不少经验值得推广

把最好的地留出来建安置房,而且建得快 过程人性化,这是杭州城市建设的魅力

专家参观梦想小镇二期

住建部村镇司原司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李兵弟(左)。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长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圣学(右一)。

住建部村镇司原司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李兵弟;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长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圣学;

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方益波;

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授级高工汤海孺;

香港理工大学建筑与房地产系助理教授黄小慧;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晓静;

……

昨天,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开幕前一天,部分专家在杭州市城改办和杭州城研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提前考察了杭州城中村改造的部分项目:余杭梦想小镇、萧山湖头陈花苑、江干浜河部落和拱墅善贤人家。

仓前因地制宜改造

破旧老街变梦想小镇

刚到梦想小镇,专家们就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不错不错,这里很有韵味。”

白墙青瓦、石板小路、雕花木窗……从外表看来,不知道的人会以为这是片旅游风景区,但如果推开门窗看一看,电脑、键盘办公桌配备齐全。原来精致漂亮的古风建筑,其实是幢别样的“办公楼”,里面汇聚了众多心怀梦想的互联网创业者和慧眼独具的投资人。

但从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的。

像昨天专家们考察的“梦想小镇”二期工程,是仓前老街的旧址。这条老街有着880多年的历史,虽然承载了仓前百姓的深厚感情,见证了古镇的千年历史,但农居混杂、街巷破旧。

全新打造的老街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保留了章太炎故居等文保单位和古建筑的原貌,整个小镇呈现出浓厚的江南水乡风情。另外,也将一些老街文化加以现代化改造:比如梦想长廊。这是一条金色的长廊,一根根高高的金属管排列形成一条通道,上面弯曲编制而成穹顶。从梦想小镇二期进来,站在一片花田前,望过去,一眼就可看到这个显著的标志物。

余杭区城改办工作人员介绍,金色的梦想长廊,以仓前自古有名的竹编手艺为原型,寓意“编织梦想”。

至今,梦想小镇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7000多名年轻人在此创新创业,他们创立了740多个项目,将各种奇思妙想付诸实践,把创意变成产品,把智慧变成财富。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长安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圣学一边看一边夸:“梦想小镇,古今结合,既能保留民居、古建筑,还能利用为创业空间,改造得非常有特色。”

萧山的最美安置房

媲美高档住宅小区

考察的第二站,是位于萧山区城厢街道的湖头陈社区安置房。

走进湖头陈花苑,美观大气的外立面、宽阔的中心花园、大块大块的绿色草坪,还有高档小区都不曾拥有的超宽楼间距。怪不得,有网友把这里称作“萧山最美安置房”。

小区正门两侧分别设有保安值班室和快递寄收柜。小区地面道路宽敞,设有若干地面停车位和内部人行横道线,显得很人性化。除中心花园外,小区内部还配备了篮球场,满足业主的运动需求。

和原本一梯七八户的老安置房不同,萧山湖头陈花苑楼层内为两梯两户分布。

电梯内还设有扶杆,方便老年人安全乘坐电梯。

此外,小区还设有非机动车库。非机动车库内设有11个充电装置,每个充电装置最多可供10辆非机动车同时充电。

据了解,湖头陈社区安置房由绿城代建,后期物业也是绿城服务。共分为三期建设。最吸引人的是,除了居民安置住宅外,湖头陈社区安置房还建有物业用房、社区用房及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

看到条件这么好的安置房,专家们纷纷询问:“容积率多少?单方造价要多少?是否全部原址回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