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 拆迁总量远超前10年总和城中村改造的“临安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39   

曾经,临安的城市面貌,多年来一直未有大的改观。

然而,在临安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党委政府提出了“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战略部署,并坚持把城中村改造作为推进城市国际化的突破口和关键抓手,以重整山河的气魄、一拆到底的决心,全面抢抓中央棚改政策机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城中村改造,为临安城市建设发展“拆出了空间”。

2017年,临安实施完成3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累计签约、腾空、拆除6219户,创造了城改工作“临安速度”,形成了临安城改经验。

2018年开年上班第一天,临安区委区政府就召开了全区作风建设暨城市有机更新、小城镇环境整治推进大会,全面打赢新一轮城改工作的“冲锋号”,计划全年实施城改区块51个,拆迁4431户。

截至目前,累计签约2705户,提前半年完成杭州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临安城改工作不仅拆出了加速度、拆出了新空间,更拆出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拆出了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目前,不仅党员干部主动“要任务”,临安市民群众希望拆迁的意愿也非常强烈。

抓建设: 民生项目、交通路网、生活配套…… 全力建设“一街一溪一园”

拆迁不是目的,目的是更好地建设好临安这座城市。

临安区深入研究拆后土地利用,紧紧围绕“三大重点”,即重大民生项目、交通路网完善、城市生活配套,全面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质。

全面保障科教文卫项目实施——

重点推进临安中医院迁建、安康医院扩建、昌化骨伤科医院迁建、於潜人民医院迁建等项目,加快区职教中心、城北小学、城北幼儿园等学校的建设。

全力推进“一街一溪一园”建设——

“一街”即钱王街,全长6.8公里,计划从双向四车道将拓宽为六车道,道路两侧线杆将实施“上改下”。同时,将增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优化人行过街设施,并在沿线建设4个停车场,约600个停车泊位。除了交通功能的提升,钱王街改造还将体现钱王文化特色,重拾并展示沿线的历史碎片和文化记忆,彰显吴越文化韵味。使钱王街成为一条“开放大气的活力大道、独具韵味的景观大道、文化独特的传承大道”。

“一溪”即苕溪。苕溪是临安的母亲河,规划将现有苕溪南街、苕溪北街改造,道路拓宽。并通过长桥、临水桥、临天桥三个重要节点的打造,形成近水亲水的滨水、文化、休闲廊道。

“一园”即吴越文化国家遗址公园。规划采用“中心公园+”这种形式。中心公园即太庙山区块,这个区块以钱王陵为核心,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恢复和延续钱王陵的历史原貌,通过太庙山考古勘探,进一步明确神道走向、石像生位置,恢复青龙、白虎两砂原貌。

全面打通城区断头路——

2017年-2019年,3年内根据城中村改造任务进度情况,计划打通城区19条断头道路,总长度17000余米。其中2017年打通断头道路5条,2018年打通断头道路8条。

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2017年新建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23个。2018年新建公共停车场3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0个以上;设置3处临时性免费停车场,共计400余个停车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帅英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抓整治:城区道路、背街小巷、小城镇环境……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临安区坚持拆改建整并重,在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同时,也大力推进城区道路整治、背街小巷整治,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2018年,重点实施钱王街综合改造提升工程,计划年底前全面建成通车,打造“开放大气的活力大道、独具韵味的景观大道、文化独特的传承大道”。2018年开年上班第一天,临安区委区政府就召开了全区作风建设暨城市有机更新、小城镇环境整治推进大会,全面打赢新一轮城改工作的“冲锋号”,计划全年实施城改区块51个,拆迁443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