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城中村改造 既拥抱了现代和时尚 又留住了记忆和乡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45   

最近,家门口的大悦城开业,人来人往好不热闹。60岁的孙先生带着孙女去逛了好几回。

“城西银泰城离得也近,骑电瓶车十分钟就到了。现在大悦城更近,走路5分钟就到了。我们家现在可是名副其实的繁华商圈喽。人家都说我们这儿叫申花板块。”

孙先生说,2015年,接过三宝郡庭的钥匙时,“万万没想到曾经的三宝村、阮家桥村和热电厂,会变成高楼林立、人人向往的地方。”

三宝郡庭是回迁安置小区,孙先生是迁回的原三宝村居民。回想10年前,小河发臭、老鼠蟑螂乱窜的情景。“短短10年,明明还生活在老地方,但家的名字变了,样子也变了。”

人心定了 城中村改造就快了

三宝郡庭、阮家桥公寓、香兰名苑、蓝孔雀、蔡马人家、桃源新区、善贤人家……老底子的拱墅人,如今大都住在这些小区里。

三宝村、阮家桥村、善贤村、李家桥村、花园岗村、祥符桥村、孔家埭村、大关村……这些他们出生成长的村庄,已彻底从地图上消失,只能偶尔从公交车报站中寻得一些记忆。

至今,拱墅已完成全域城中村农户征迁清零,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取得全面胜利,征迁工作画上圆满句号。这场战役完成得快速、漂亮,让村民们舒坦。

拱墅曾是老城区、老工业区和城乡接合区,40个村与1500余家企业纵横交错。村小、点多、量大、面广、复杂。700户的村就称得上大村,大部分村只有200户村民。

村散,就要跑断腿;人少,就易互相攀比;年代久,老人多,城中村改造让“村民们舒坦”并不是件容易事。

对拱墅区来说,这场漂亮的战役来得并不轻松。2017年,拱墅区筹建成立城改办,并主动加压,第一个提出“当年全域农户清零”。

“年轻人可以看长远,我这把年纪了考虑不了那么多。我就想跟我的老朋友们在一起,每天见面,有人说说话。让我搬走?我搬哪去,都不认识人。”蔡马村的金奶奶说。

金奶奶已经75岁了,手脚不灵活,平时就喜欢坐在门口晒晒太阳,跟邻居们唠唠嗑。

蔡马村有52位70岁以上老人,他们比邻生活了一辈子,不愿在古稀之年分开。老年公寓成为拱墅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打动老人们的法宝。

从城中村改造伊始,拱墅区就摸索如何解决老年人征迁过渡、生活照料的困难,让老人们“离家不离乡”,并探索出 “集中全托供养”的模式,好让老人们在过渡期内安享生活。

2017年6月8日,金奶奶和她的伙伴们高高兴兴地搬进了蔡马拆迁户老年公寓。公寓有食堂、保安室、活动室、电梯,还有6名保安和5名保洁人员来保障她们的生活。目前,这样的集中全托供养点在拱墅区有9个,住着796位老人。

人心稳了,拱墅城中村改造一直在提速。2017年,拱墅年实际征迁7161户,其中农户6372户、居民679户、企业110家,成为第一个实现“当年全域农户清零”的区域,获得了“2017年度杭州市城中村改造优秀集体称号”。

2018年,拱墅再次提出城中村改造范围内企业和居民拆迁“全域清零”的目标。截至日前,拱墅全区征迁居民966户、企业443家,上塘、半山、康桥、小河、大关5个街道已全面完成“百日集中攻坚”清零任务,全区集体企业全面完成征迁清零,仅剩50户居民和30家国有企业,“全域清零”一步之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青 通讯员 赵庆功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现在,拱墅已有十大重点产业平台,分别是北部软件园、运河财富小镇、上塘电商小镇、运河智慧网谷、工业设计小镇、康桥新能源产业园、汽车互联网小镇、申花产业园、北城智汇园、康桥健康产业园。汹涌澎湃的城中村改造浪潮过后,拱墅以“产业立区”,延续着运河文化的蓬勃生机。城市产业双重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上,保留拱墅独有的运河风韵和工业味道成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至为关键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