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区 再见了!最后一个城中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1 10:43   

看宝龙东,围墙上醒目的大字,虽未开工,却天天都在推进。

看三产,地铁口可以预见的繁华,家家户户的收益,指日可待。

再看二区,如今的窄路狭巷,若干年后,将变成整洁优美的现代小区。

……

前阵子,滨江联庄征迁宣传组作了一首诗,在朋友圈传得蛮火。字里行间,透着“旧村去,新城来”的景象。

联庄社区在浦沿街道北部。过去,人们在钱塘江边开垦荒地,逐渐聚居到这里,所以才取名“联庄”。

这是滨江的最后一个城中村。正大步迈进全域城市化的滨江,今年要和它说再见了。

告别最后一个“城中村”

两个多月前,地铁4号线过江后连接滨江的首站联庄站终于开通了。

这件事,联庄社区的来大姐已经盼了蛮久,“出门方便多了呀”。

联庄社区,算得上是滨江成熟的生活区,江南大道横贯其中。烤鱼店、土菜馆、衢州小炒、龙虾馆……吃的不用愁。

社区周边,杭州高新软件园、中恒世纪产业园、德信AI产业园等坐落其间。

生活、工作和交通上的便利,也吸引了很多人在这里租住。超过1万的“杭漂”,为联庄的老百姓带来可观出租收益的同时,消防、治安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去年,联庄社区启动整村拆迁工作,今年7月5日,联庄社区一区、二区启动签约。

签约那天,来大姐起了个大早,提早一个小时就赶到了拆迁指挥部,“抢”着第一个签字。“先签约,就能先选户型”,这是她心里打的“小算盘”。

“9月30日前,必须完成一区、二区拆迁;12月31日前,必须完成三区、四区拆迁。”

钱塘江南岸,这个刚二十出头的杭州新城区,是下定了决心,要和最后一个城中村说再见了。

浦沿要多一个商业综合体

联庄社区书记韩虎根坦言,联庄社区的拆迁工作,很难。早在1993年,社区就启动过一次拆迁。现在,“二次拆迁、房子本来都装修得很好、租金收益高、社区没有现房……”这些,都是拆迁难的原因。

韩虎根有个习惯。每天傍晚,他都会琢磨着,在征迁宣传组的微信群里发一段小文,“有总结工作进度的,也有类似心灵鸡汤等给大家伙儿排解排解压力的”。那首“征迁小诗”,就是这么来的。

诗里说的“宝龙东”“三产”“二区”,对滨江不了解的人,估计会看得一头雾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陈斌 唐诗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望得见之江大桥的安置房今年,滨江已经完成农户丈量2730户、签约2020户、腾房1318户、拆除1081户,完成企业拆除23家,整治住户398户。今年,滨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开建12个安置房项目,共211万平方米。去年,联庄社区启动整村拆迁工作,今年7月5日,联庄社区一区、二区启动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