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临安城,拿什么去申遗?
2020-11-27 10:17:48杭州网

杭州还会有奇迹……临安城的申遗,将是我们杭州下一个走向世界的一个亮点。” 

这是故宫博物馆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对杭州下一步申遗项目的期待。这位自称杭州走向世界遗产的见证人,11月8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城市学年会·2020”、第五届“两宋论坛”城市学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透露了这番心声。

临安城申遗?这有点让人惊疑!

即使走在挂满了各色“宋韵”旗号的御街上,南宋的意味又在哪里?杭州能再有一个申遗目标,固然令人高兴且惊喜,但现在放眼望去,南宋遗存无迹可寻,也是明摆着的事实——莫非要拿一个故纸堆里的临安城阙去申遗?

南宋申遗,杭州御街,临安申遗,文化,遗址申遗

▲ 御街四拐角在南宋时称“五花儿中心”。姜青青 摄

其实,临安城申遗应当是建立在一个“大遗址”保护的概念上,即通过“点、线、片”控制的方法,保护已经探明的南宋皇城遗址、临安府治遗址、太庙遗址、御街遗址等,再结合史料和进一步的考古工作,保护临安城的城墙、道路、水系等骨架格局的保护思路。这是早在2011年临安城遗址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编制《临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时就已明确的指导思想。

南宋申遗,杭州御街,临安申遗,文化,遗址申遗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示意图。柴立青制图

中国文物工作者(如陈同滨先生)根据文化遗产的特征以及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于2005年就提出了“大遗址”这一重要概念,用于专指我国文化遗产中规模大、文化遗产价值突出的古代文化遗址,大型古代城市遗址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把“大遗址”的概念和理念放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背景下,是否具备先进性呢?

古迹遗址的周边环境对于文化遗产价值的体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而一直受到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关注。2005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就是“背景环境中的古迹遗址”。2005年10月在西安召开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暨科学研讨会又把“古迹遗址及其周边环境——在不断变化的城镇和自然景观中的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会议主题;会议通过的《西安宣言》进一步强调了对文化遗产及其周边环境应加以整体保护的理念。

因此,“大遗址”概念所强调的对大型古代城市遗址的保护,就不仅仅是指对文化遗产本体的保护,还要通过规划等各种有效手段来保护和管理周边环境,追求大型古代城市遗址自身的文化内涵与周围景观的和谐一致。这一整体保护的思路无疑是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进步,也符合当今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发展潮流。

就临安城遗址来说,它的整体城市格局虽然历经了七个半世纪,但依然清晰地保留到现在。以御街为例,其文化遗产价值就非常突出。这条杭州曾经最重要的主干道,至今依然保持着南宋的“线条”,它的“骨架”一点没变。我们走在现在的中山路上,就相当于走在了当年的临安城大街上,千真万确!历史无非在这条古道之上,叠加了此后历代杭州人的文化演进。

南宋申遗,杭州御街,临安申遗,文化,遗址申遗

▲ “御街”在鼓楼北边拐了两个弯。姜青青 摄

南宋申遗,杭州御街,临安申遗,文化,遗址申遗

▲ 宋版《咸淳临安志·京城图》(局部),御街在朝天门(今鼓楼)北侧拐了两个弯。红圈书字为书坊位置

具体点说,御街在南宋时就已经是无数“中心”的叠加。

♦ 说当年的“舞台中心”

御街从鼓楼向北而行,一直到众安桥,是临安城最为繁华的商业区,也是各种新品新潮展示的舞台中心。每年春秋两次官府还会在府治教场、清河坊和御街上演的官酒开甏大巡展,那可是一场“万人海(嗨)”的嘉年华。官府热衷于经营酒市,并非官员们嗜酒如命,征收不菲的酒税才是天机所在。

今天的御街,一群群在此“打卡”“街拍”的花饰汉服女孩子,往往成为街上一道道风景。可在临安城的岁月中,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一首词就写出了 “东风夜放花千树”的元宵节盛况,御街上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迎面是宝马雕车香满路,一转眼又笑语盈盈暗香去。

南宋申遗,杭州御街,临安申遗,文化,遗址申遗

▲ 宋人《宋仁宗后坐像》中的宫女花冠,幞头上簪满了杏花、牡丹、菊花和梅花等四季花卉,号称“一年景”。南宋韩侂胄的三夫人称“满头花”,或即仿造这类簪花头饰。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除了一头青丝上的蛾儿、雪柳、黄金缕,女人之美更在那满头的簪花。而簪花的男人更可以上演一场大众嘉年华。每年宋朝官家带着他的后妃近臣们,沿着御街北上观桥(今贯桥),然后向西走今天的凤起路到钱塘门内景灵宫(武林路与凤起路相交处西侧)祭祖,除了宫中女眷花满头,那庞大的仪仗队伍,每个人的帽檐额头边,都簪着绚烂艳丽的花朵,正如南宋诗人姜夔所写的,那场面是“万数簪花满御街”,这造型,这画风,即使放到今天,都能让人看呆了。

♦ 二说“金融中心”♦

御街与清河坊相交一带今称“四拐角”,宋时叫“五花儿中心”,最是熙攘繁盛。当年这里沿街店铺的房租高得离谱,你不做热门的赚钱买卖,根本就站不住脚,所以一眼所见多半是酒楼餐饮、金器珠宝和瓦子娱乐这些来钱快的营生。

从此往北到今天的羊坝头、官巷口,甚至远到天水桥,犹如现代银行的民营金铺也应运而生,就像一个“金融中心”,为各种大进大出的消费和买卖提供兑换银两钱钞的便利,其中也蕴涵着宋人对于纸币(会子)发行流通的创意和设计。以现代城市的商业中心来论,这其中如果没有排排坐的金融银行存在,一般都不好意思自称是商业中心。

南宋申遗,杭州御街,临安申遗,文化,遗址申遗

▲ 御街金铺戳记金叶子:上图右起为“清河坊西阮六郎铺”和“保佑坊南郭顺记”金叶子;下图为今御街保佑桥西小巷,其南边还有从东京城南迁而来的荣六郎家书坊。姜青青 摄

南宋申遗,杭州御街,临安申遗,文化,遗址申遗

▲ 今中山中路(南宋御街)羊坝头一带街景,左前为南宋名人园雕塑,街上中国工商银行建筑之前是浙江兴业银行。姜青青 摄

而那些御街附近出土的大量南宋流通货币,在钱币专家眼里,白银货币“银铤”比黄金还要重要,在当时世界上称得上是“巨无霸”,它的背后是一个巨大的经济社会和巨大的对外贸易往来。

南宋申遗,杭州御街,临安申遗,文化,遗址申遗

▲ 御街附近“霸头”(今羊坝头)金银铺银铤:右图为“霸东街南·姚七郎·重贰拾伍两”银铤;中图为“霸北街西·苏宅韩五郎·重拾贰两半”小铤;左图为“霸南街西·王五郎·京销铤银”十二两半小铤。南宋钱币博物馆提供

所以说,御街金融业如此发达,它的意义远不局限于临安城,而是象征着南宋经济文化的繁盛。德国人贡德·弗兰克《白银资本》一书说:“在十一和十二世纪的宋代,中国无疑是世界经济最先进的地区”。这一评价的最好注解就在南宋御街上。

南宋申遗,杭州御街,临安申遗,文化,遗址申遗

▲ 御街附近“铁线巷(今邮电路)陈二郎”金银铺货币:右图为一两金叶子;中图为一两金铤;左图为二十五两银铤。南宋钱币博物馆提供

▼延伸阅读▼

透过金银,穿越南宋…黄灿灿的金铤了解一下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分享会|姜青青:山水之间,天城杭州的风云往事

↓ 见 下 页 ↓

来源:杭报集团业务交流(ID:hzrbywjl)    作者:姜青青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商事登记窗口没了?办事体验更优了!在拱墅
高质量新发展 桐庐出台快递行业发展规划
打通法治乡村“最后一米” 桐庐合村乡村村
凶手归案 嘉兴秀洲公安破获22年前命案积
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打造成与民营经济强市的
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每晚都有一位固定访客
美丽乡村再添新绿 杭州兰里景区首批8家商
尼日利亚花花公子带6名怀孕女友参加婚礼
郭帆宣布《流浪地球2》启动,上映时间也定
少年服毒自杀 农药销售店主被判赔7.5万

杭州影像


新安江畔将添水上绿...

智慧夜跑

杭州最美跑道全线贯...

无障碍 健步走
南宋钱币博物馆提供▼延伸阅读▼透过金银,穿越南宋…黄灿灿的金铤了解一下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分享会|姜青青:山水之间,天城杭州的风云往事↓见下页↓♦三说“图书中心”♦这也是一个让人费解的现象,从太庙往北过朝天门(今鼓楼),一直到众安桥的这段御街,恰恰就是临安城里书坊最为集中的地带,这好比在“金融中心”上又叠加了一个“图书中心”(参见图04)。姜青青摄其实,临安城申遗应当是建立在一个“大遗址”保护的概念上,即通过“点、线、片”控制的方法,保护已经探明的南宋皇城遗址、临安府治遗址、太庙遗址、御街遗址等,再结合史料和进一步的考古工作,保护临安城的城墙、道路、水系等骨架格局的保护思路。因此,“大遗址”概念所强调的对大型古代城市遗址的保护,就不仅仅是指对文化遗产本体的保护,还要通过规划等各种有效手段来保护和管理周边环境,追求大型古代城市遗址自身的文化内涵与周围景观的和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