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6年志愿服务超2.6万小时,杭州功勋志愿者顾竞能临走时选择——最后一次为人民服务
2020-11-27 09:47:42杭州网

浙江日报 尽管天气越来越冷,遍布杭州街头的122个城市微笑亭仍照常迎客。红帽子、红马甲,随身背一只装满应急物品的“万能小包”——微笑亭创办11年来,这是数百万杭州志愿者的统一形象,也是一座城市的温暖象征。他们每天在亭中微笑守候,向人们传递着杭州的温度。

最早制订出这套统一形象与志愿服务规范的人,名叫顾竞能,他是微笑亭服务队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杭州市志愿者最高荣誉“功勋志愿者”的获得者。11月16日,这位志愿者口中的“顾老师”因病去世。从2004年退休开始,顾竞能在16年的志愿服务中,服务时长超过2.6万小时,在杭州所有志愿者中排名前十。如果除去双休日,平均每个工作日要服务6个多小时,与上班无异。

顾竞能曾说,志愿者是他最爱的身份,“我希望志愿服务没有止境”。在生命的终点,他选择捐献遗体。这位“40后”老党员说:“做个‘无言良师’,最后一次为人民服务。”

“以行感人,以情动人,

以理服人”

他是微笑亭的“顾老师”

瘦高身材,眼神明亮,称呼别人总爱用“您”,这是顾竞能多年从事志愿服务的习惯。

顾竞能参与培训志愿者2700多名。可以说只要是微笑亭的志愿者,大多是他的学生。因此,队友们也习惯性地称他为“顾老师”。

队友们对顾老师的印象出奇地一致:礼仪满分、装备齐全——红帽子、红马甲不用说了,随身还背着一个小包,里面创可贴、纸巾、速效救心丸、医用棉签等一应俱全。

“每个志愿者看到他来,都会下意识地整理一下自己的‘工作装’:扣子有没有扣好,帽子有没有戴正……”志愿者杨洁说,微笑亭每一位志愿者为游客指路时,必然是用手掌而不是手指,这也是顾老师的要求。

“这些服务规范大多是那时候老顾定下的。”当年一起创立微笑亭服务队的志愿者王强告诉记者,2009年,杭州设立微笑亭,希望为外来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打造杭州志愿服务的窗口,体现杭州温度。

在微笑亭创办前,顾老师已经当了5年志愿者。因为认真负责,他成了微笑亭服务队的首任队长。

顾老师对这个身份很重视,也有自己一套完整的方案和体系。他说:“志愿者都是来做服务、无私奉献的,管理志愿者没有什么‘尚方宝剑’,只要做到12个字:以行感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顾老师总是用言传身教感染身边的队友。在微笑亭巡点时,他时刻保持服装满分、礼仪满分的状态;而在志愿团队管理中,他特别讲究“张弛有度”:对队伍建设中的小毛病、小问题,他都会立即指出、耐心点拨。天气热时,顾老师总会留下一瓶风油精,提醒大家别中暑;时不时,来巡岗的他手里就会多一个手提袋,里面有时候是巧克力、饼干,有时候是热腾腾的鲜肉月饼,然后笑眯眯地每人分一点。

在微笑亭服务的十多年里,顾老师像一个大家长,给微笑亭的发展搭好了框架,更注入了温暖的灵魂。

“多为别人着想,

善待他人,乐于助人”

他用坚持奉献诠释热爱

顾老师的志愿服务生涯始于2004年。当年,报纸上刊登了一则杭州旅游志愿服务队的招募消息。已经退休的顾老师看到后,立马报名。

顾老师的小女儿顾竑告诉记者:“爸爸退休前在杭州塑料工业有限公司上班,常要出差。他跟我们讲过,以前到各地出差,都是外地市民为我服务,现在退休了,该是我为他们服务的时候了。”

从做旅游志愿者开始,到成为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志愿者、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疏导志愿者、场馆讲解志愿者……16年来,顾老师和他的红马甲,出现在杭州每个需要他的角落。

王强回忆,当时他们一起做旅游志愿者时,顾老师口袋里不忘备着纸笔,以便一笔一画给游客画出旅游路线图。

现任微笑亭服务队的队长张凤书,也是顾老师做历史建筑保护志愿者时的组长。他说,顾老师年纪最大,但领任务时从不挑拣,一些偏远点的历史建筑需要巡查,都是他揽过去做。交上来的记录本,总是写得满满当当、字迹端正,检查出问题,还会附上处理建议。

在家人眼里,顾老师一心投入志愿者工作,并不意外。“我爸是个很暖心、很细致的人。以前工作再忙,每天早上都会帮我们倒一杯白开水放在桌子上。”顾竑说,爸爸对别人“不懂得拒绝”:“别人有事需要他帮忙,即使他自己有事,也要放一放,先帮别人再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林丹 通讯员 付婧 靖豫杭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高质量新发展 桐庐出台快递行业发展规划
打通法治乡村“最后一米” 桐庐合村乡村村
凶手归案 嘉兴秀洲公安破获22年前命案积
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打造成与民营经济强市的
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每晚都有一位固定访客
美丽乡村再添新绿 杭州兰里景区首批8家商
杭州市教育局最新发布教师负面清单征求意见
尼日利亚花花公子带6名怀孕女友参加婚礼
郭帆宣布《流浪地球2》启动,上映时间也定
少年服毒自杀 农药销售店主被判赔7.5万

杭州影像


杭州最美跑道全线贯...

无障碍 健步走

“南方取暖设备被买...

秋芦飞雪
顾竞能曾说,志愿者是他最爱的身份,“我希望志愿服务没有止境”。在生命的终点,他选择捐献遗体。这位“40后”老党员说:“做个‘无言良师’,最后一次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