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妈妈在,这个家就还在……42岁女儿辞职照顾得帕金森病的妈妈
2020-11-27 07:52:04杭州网

相关:老人动作特别慢 子女就要注意 帕金森早发现非常重要

都市快报 前些天,方女士打进85100000热线,她说看到快报上外孙为外婆搞小发明的报道,想到自己和妈妈。

“我是一个42岁的普通妇女,家里有个患帕金森的母亲,母亲自理能力减退得厉害,身边离不开人照顾,我现在辞职在家,专门照看她……”

我赶去萧山,见到了母女俩,听了她们的故事。

妈妈今年70岁,患帕金森病7年了。

这7年,她行动越来越慢,每天吃的药剂量也在增加。刚开始,她生活还能自理,现在,身边已经离不开人了。

爸爸去世20年了,我和哥哥都有各自的小家,妈妈住得离哥哥近些,平常烧饭做菜家务,都是她自己。我嫁得也不远,骑电瓶车10多分钟。早几年,我隔三差五回娘家看妈妈,现在差不多每天都在,一个月有20天,我是陪妈妈一起睡的。

妈妈得病是2013年,最初的症状是腿上没力气。

她每天蹬三轮车接孙子孙女上下学。有一天,她感觉踩不动,很吃力,以为车胎瘪了,让哥哥打气,轮胎打得满满的,她还是踩不动。她心里怕的,可没敢跟我和哥哥说。

最早指出妈妈得病的,是超市一个服装导购员。

2013年春天,我和妈妈逛街买衣服,相中一件羽绒服,让妈妈试试,她好半天都没穿上。导购员看她解扣子的手不停抖,好心提醒我,你妈这样子可能是病了。

我当时有点慌,问妈妈这样子多久了,哪里不舒服,疼不疼。

妈妈说没事没事,不疼不痒,就是没力气,慢慢做就好了。

我跟哥哥一说,他也早发觉妈妈不对劲,但说不出哪里不对。我俩一合计,第二天就带妈妈去医院,医生诊断帕金森综合征,还好是早期。

药从那时就一直吃上了,副作用也有,常常胸口堵得慌,呼吸不顺畅。

前几年,妈妈生活还能自理,就是行动比较慢。去年冬天,身体越来越不受控制,躺着或坐着,就起不来了。

一天夜里,她吃完药睡下,心慌,想起夜,可怎么也起不来,想翻身,也翻不了。

她心里着急,可实在没办法。还好手机在床头——她生病以后,我和哥哥一直交待她,手机一定要放手边,有事就打电话。

那天妈妈给我打的电话——虽说哥哥离得近,但好多事情还是和女儿说方便。

凌晨1点多电话响了,一看是妈妈,我一下就清醒了,问她咋啦。

她说,我难受,起不来……

我赶紧穿衣服爬起来,骑上电瓶车就往娘家赶。

妈妈一见我就哭了,说自己实在是没了法子,但凡有一点力气,也不会半夜给你打电话。我也哭了,妈妈太苦。

第二天早上,妈妈还是起不来,要人扶着才能起来。走路还行,穿衣服、洗脸,要花一个多小时。

我越来越担心,千叮咛万嘱咐,一有事情马上给我打电话,不管什么时候。

后来我接妈妈电话开始多起来,一天五六个是常态。“身上不舒服”“床上起不来”“想洗澡”“药快没了”……

我在一家保险公司做销售,经常跑出去拜访客户,那段时间我一接到妈妈电话,马上把手头事情放下,往家赶。

有客户给父母买保险,我就想到自己妈妈。看别人家父母那么健康,打麻将、旅游,我想到自己妈妈这么可怜,心里就难受。

妈妈是农村妇女,她吃的药都是进口的,每月吃药要花1000多块。

公公婆婆70多岁了,和我们住在一起,他们身体很健康,每天还要下地干活。

公公婆婆知道妈妈的情况,说她是个可怜人,很支持我照顾妈妈。一个月有20天我晚上不在家,老公知道我辛苦,也支持我。

我想,长期两头跑也不是办法。妈妈这个情况,一人过夜,肯定不放心,天越来越冷了,万一晚上被子掉了,她又动不了……

以后病情只会越来越严重,我也想过一些法子。

一是送去养老院。我打听过,半自理的老人,一个月要四五千块钱。我和哥哥条件都不太好,送去养老院我们也不太放心,妈妈自己也不太愿意去。

找个住家保姆,我也打听过,价钱比养老院还要贵一些。

我还想过,在村里找个年纪大点的女的,夜里和妈妈一起住,帮忙照看一下,一个月给一两千报酬。结果也找不到合适的人。

这些法子都行不通,自己妈妈还得自己照顾。今年6月,我从公司辞了职,每天自己家和娘家两头跑。

最近我还在想,是不是把妈妈接回自己家住,这样照顾起来会方便很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绘图 张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高质量新发展 桐庐出台快递行业发展规划
打通法治乡村“最后一米” 桐庐合村乡村村
凶手归案 嘉兴秀洲公安破获22年前命案积
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打造成与民营经济强市的
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每晚都有一位固定访客
美丽乡村再添新绿 杭州兰里景区首批8家商
杭州市教育局最新发布教师负面清单征求意见
尼日利亚花花公子带6名怀孕女友参加婚礼
郭帆宣布《流浪地球2》启动,上映时间也定
少年服毒自杀 农药销售店主被判赔7.5万

杭州影像


秋芦飞雪

绿水青山添动感

“最美”人民路

最是银杏不误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