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宸桥畔“咖啡”为媒 筑起“运河同心小镇”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09:04   

每日商报 长虹卧波,古运新颜,何不坐下来品一杯“特别”的咖啡?

在杯中倒映着街区历史建筑的新生,在水中品味运河古今文化融合的独特魅力,在杯与杯碰撞议事中,筑起一个“运河同心小镇”的梦。

为了圆这个梦,拱宸桥街道的政企社三方汇聚在了一起,以“咖啡”为媒,“同心助力”为圆心,凝聚人心、实现发展为目标,发挥区域治理、社会治理、促进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绘就一幅 “同心合力、共建共享”的小镇蓝图。

“同心”承载各方发展梦想

来桥西,喝一杯“特别”的咖啡。

在拱宸桥畔的这片热土上,原来有杭州大城北老工业基地的底蕴,目前更是分布不同业态的经济体和大小商铺数十家,是拱墅区乃至杭州市的一个重要商业核心区。

今年疫情冲击下,经济体和商铺无一幸免,但街区这杯小小的“咖啡”,带来巨大能量为企业赋能加码,加快复工复产。

8月,一场“世界咖啡”议事会汇聚了30余名街区伙伴,来自吴理人艺术馆、拱宸书院、“笛友之家”、舒羽咖啡、老开心茶馆、张大仙庙、晓风书屋等。

这次议事会,以“咖啡”为媒,每个商铺代表围坐在桌边、深度会谈,在咖啡的滴滴香浓中,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加大宣传推广、加强资源合作、建立协商机制、加大政策扶持……

在会议主持人、彩虹桥社会组织的高级促动师沈墨老师看来,桥西既有历史文化街区,同时还是一个国际化社区。在这里,来自不同业界、不同界别的成员单位和小镇名人,在困境中团结一致,描绘了一个“同心合力、共建共享”的标杆小镇。

“今年,疫情下街区经济大受影响。一方面,我们为企业送口罩送服务送政策,促进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辖区的综合体、商铺为应对疫情冲击也在积极寻求转变,在困境中团结一致,共同扩大桥西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桥西社区党委书记项政说,“这也是运河同心小镇最初的梦想愿景。”

“同心”助推街区发展升级

来桥西,游一场“特别”的文化之旅。

1896年,如意里建起一家颇具规模的缫丝厂——世经缫丝厂,有直缫式缫丝车逾200台,产的“西泠牌”生丝畅销江南。但是这家缫丝厂被当时杭州工商企业界津津乐道的,不是因为规模,不是因为产品,而是世经缫丝厂安装了自备发电机,第一次在浙江境内首创夜班照明,于是在浙江省亮起第一盏电灯。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第三次全域提升改造,便让这盏电灯回到了如意里。老式电灯罩在玻璃罩子里,往下伸着一根绳子便是开关,拉一下,灯就亮了。漫步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总是不经意被这样的“新意”和“古今融合”打动。

“我们的‘同心’是贯穿在街区方方面面的。”项政说,“同心小镇”无论是从总体布局改造,还是某个古墙小巷的保护利用,抑或是随处可见创意小景的亲切自然,都能让人感受到“用心”二字。

在“同心小镇”起点的凉亭里,廊道时间轴梳理了从大运河兴废,到拱宸桥建造、桥西直街成立的历史发展脉络。钱塘里巷风情、大运河市井百态在这里集中展示,聚起了颇高的人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晗翎 潘以慧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