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明天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07:59   

都市快报 一面是公益慈善,一面是商业投资,影响力投资就如双方交融的那条中轴线,既追求正面财务回报,又关注可持续量化的社会、环境影响力。

11月28日,2020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即将在浙江展览馆开幕。这里是武林广场的核心地带,指向这里的延安路也被看作是杭州这座城市的中轴线。在杭州的城市中轴线上,中国影响力投资机构、被投企业、推动机构,将发出他们的声音。

去年,首届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对影响力投资理念做了深入浅出的传播,更多人因此知道了“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和意义:既追求正面的财务回报,又关注可持续量化的社会、环境影响力。

今年,大会将更加深入地探索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发展路径,走访国内正在研究和实践影响力投资的企业家、投资人及专家学者,从媒体的视角,力争呈现出相对完整的国内影响力投资生态。

亮点1 慈善与投资之间的“中轴线” 

首部中国影响力投资纪录短片展播

2020年10月底开始,我们带着问题,带着镜头,深度探访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的影响力投资者、被投企业和推动机构。

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和农信、商道纵横、绿动资本、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玛娜影响力基金、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小草资本、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信息无障碍联盟、第一反应、深圳市慈善会、甘棠明善、禹闳资本、绿康医养等,都将通过镜头,从不同角度,分享他们对影响力投资的看法和实践。

大会现场,将正式展播首部中国影响力投资纪录短片,带大家了解中国影响力投资的现状和展望。

亮点2 寻找方向 探索边界

首份中国影响力投资图谱发布

大会联合禹闳资本发布全国首份《中国影响力投资主题图谱》,分为环境和社会两大议题,共计16个一级主题、58个二级主题。

什么是影响力投资?影响力投资究竟应该投给谁?其实在国际上仍然没有明确的定义,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在中国,很多想要尝试影响力投资的机构就可能找不准方向,不知道从何入手。

禹闳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荣汉、副总裁骆潇濛将共同介绍全国首份《中国影响力投资主题图谱》内容,想要抛砖引玉,为国内影响力投资寻找方向、探索合理的投资边界提供参考,将开启我国影响力投资实践新进程,推动影响力投资在中国健康发展。

亮点3 资本向善 世界向上

重磅嘉宾主旨演讲

11月28日上午,2020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主会场,将有3位主旨演讲嘉宾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思考。

哈佛大学文理学院特聘教授、慈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副教授、全球善学研究发起人何日生将通过视频分享《善经济的思想与实践》。他曾在演讲中介绍,人类正在迈向一个新的里程碑,那就是如何从过去的利己经济的思想迈向以利他为核心的经济思想和实践,“让人心向善,商业向善,投资也向善”。他看到了善经济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全人类的意义所在。

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徐永光将现场连线,他的分享主题是《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浙商当先》。徐永光已经连续两年支持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他也是影响力投资在中国启动和发展的推动力量。他说:“中国将成为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的第一大国。”他还带领南都公益基金会积极尝试用混合金融价值链来推动社会创新,提供了公益基金会参与影响力投资的样本。

浙商创投联合创始人、行政总裁,浙商总会股权投资与并购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华晔宇将从传统投资机构的角度出发,谈谈他们对于影响力投资的看法和期待,如何让“资本向善,共创未来”。

圆桌畅谈环节,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吴伟、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翁士欢将和主持人都市快报副总编姜贤正一起,探讨公益基金会如何参与影响力投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