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智能适老化居家样板间可直接订购“搬”回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07:58   

都市快报 10月30日,下城区文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营,住在新德佳苑的于大伯和井大妈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每天中午,于大伯都会用轮椅推着腿脚不方便的井大妈到中心的老年食堂吃饭——热腾腾的饭菜,专为轮椅定制的餐桌,还有中心内无处不在的适老化细节与每日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都让他们倍感贴心。

点赞的不仅仅是于大伯和井大妈,不少体验过的老人都表示:家门口开了这样一家养老中心,“很温暖、很幸福”。

昨天上午,文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营业,前来体验的、咨询的老人络绎不绝。这家运营还不满一个月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靠什么收获这么多好评?

按“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标准打造

走进位于胜南路上的文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大气。中心分为上下两层,共计1100平方米。明亮而通透的灯光、简洁又温馨的浅色装修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这里原来是文晖街道胜利社区服务中心的所在地。”文晖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社区级的服务中心,空间小,功能也比较单一,连老年食堂都没有,周边老人吃饭只能靠配餐上门。”

街道的工作人员透露了一组数据,文晖街道的老年人口超过1.2万,辖区内的胜利社区多为回迁房小区,老年人的占比更是近三分之一,养老服务的缺口很大。

今年3月,文晖街道就开始谋划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7月底,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为了充分听取民意,我们召开了建设意见征求会,每一条意见都会收集整理并统计。”街道的工作人员说,“一切以需求为导向,辖区老人们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据了解,文晖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是浙江省重点项目、下城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按照最新《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细则》中“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标准打造。

智能适老化居家样板间每一处都细节满满

上厕所起身困难却无处借力,起夜开灯不便生怕摔倒,灶头、水龙头开了忘关……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与身体机能的衰退,对于部分老年人来说,居住多年的熟悉的家,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方便”。

这些“不方便”,可以通过对全屋进行“适老化改造”来解决。文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了一个智能适老化居家样板间,让老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还可以现场订购直接“搬”回家。

这个不到20平米的样板间,内置了智能化居家监控系统、适老化设施应用展示、应急呼叫系统等多项功能配置,每一处都细节满满。

推门而入,门框处安装着一个四四方方的白色小盒,看上去并不起眼。“这是门磁智能监测终端,可以实时监测门的开关状况。”中心站长朱英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上面记录着:14点20左右开门一次。朱英说,子女可以通过App后台进行实时监测,如果门两天没有打开,会自动弹窗提示异常。

来到卧室,智能化的设计无处不在,记者一眼就看到了床头的红色应急按钮。

“这是老人们来问得最多的应急呼叫系统。”朱英介绍,“只需要安装一个智能的终端连接器(类似路由器),所有房间都可以安装呼叫按钮。很方便,一按就可以直接拨打子女的电话,并告知老人所在的位置。”记者好奇地按了一下,不出5秒钟,朱英的电话就响了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培训生 费静怡 通讯员 朱奕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文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了一个智能适老化居家样板间,让老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还可以现场订购直接“搬”回家。昨天上午,文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营业,前来体验的、咨询的老人络绎不绝。”值得一提的是,养老服务中心里生活照料服务、康养服务、日常便利服务等三大类16小项的居家养老服务,老人们都可以直接使用市民卡内的重阳分来兑换享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两位专业的‘养老顾问’在这里常驻,专门为老人提供养老政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