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到东阳有多远?那时的春节回乡路好长好长
2020-01-19 12:44:43杭州网

义乌老火车站站台

浙江东阳是建筑之乡,我的父亲十几岁时就来杭州做泥水匠,打工几年迎来新中国成立。公私合营时期,他顺利进入省级国营建筑公司,我们举家离乡有幸成为“新中国的新杭州人”。

记忆里,一年一度的春节回乡,与亲人团聚是我们小时候每年过年时必须的选择!老家的风俗是男人出外打工,春节回老家过年那是一条天理,否则临近春节末见踪影,会被乡亲们视为不好之兆。

那时候春节来临时,父母亲当务之急就是张罗回乡之事。我的主要任务是去城站排队购买火车票,6-70年代经济拮据,我们会特意购买晚上的加班车,虽然乘车时间长但票价便宜。

启程回乡那天的傍晚,我们一家先步行几公里去城站,赶19点18分的始发列车。来到城站广场已是人山人海,春运期间黑压压一片人群,根本分不清要上的那趟列车的入口处。父母亲在外多年,回乡之路已是经验老道,提醒我们分辨提着“大包小包”乘客的定是往上海方向,“肩挑扁担行李”的是我们同路人,往金华方向。我们领悟父母指点,排在拥挤的队伍后面很灵验,到了检票口果真能基本无误顺利进站。接着就奔向票子所定的编号车厢,尽快寻找最佳位子抢占一方。

加班车当时称“棚车”,实为厢式铁皮列车。这种车厢平时载运货物和动物牲口之用,春运期间为了增加客运的运力,临时调拨作为客运列车。上下这种车,要借助一部临时铁梯攀爬上去,类似动物爬上爬下。

“棚车”车厢内,一盏马式煤油灯是夜晚唯一的照明,随着列车的启动左右摇晃,蒙蒙胧胧只能看清对方的半张脸庞。“方便间”是用一块黑油布遮挡起来的,里面放二只木桶,内急时苦了女同胞,那简直是遭罪。

我记得一灯二桶已是车厢内全部的家当,整个“棚车”内乌烟瘴气、臭味熏天,乘客们席地而坐互探对方,聊天中寻觅悉知同乡,东拉西扯放大喉咙互攀亲戚,仿佛已成现实不亦乐乎。有一次,这边一派“和睦相处”的景象,那边却是“舌枪唇剑”为了一席之地互不相让,闹到不可开交的危急时刻,列车上有位部队派往支援春运的军人前来调解,军人的威严让争执的双方都会心软服众。这位解放军是一节车厢中唯一的乘务员,每到一站打开铁门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报站名,必要时主动帮助乘客搬运上下行李,还会提醒男同胞下车方便一下。

义乌老火车站

我们回老家的中转站是义乌县城,那是需要我们乘坐整整四、五个小时的路途……在后半夜到达的火车站,我们回乡的路才走了一半。列车还未进站,大家都已急不可待,一场更坚巨的任务还在等待着我们:冲下车赶去汽车总站购买到目的地的汽车票,一旦落空意味当天无法回到家。列车到站,车厢铁门咣当一开启,人流仿佛是水库泄洪一涌而出,各自撒腿奔跑向同一个目标:“汽车总站”。

跑到“终点”,汽车站已是排了长长的购票队伍,轮到我们一天只有一班次的客车早售完了,无奈只能买到离老家十公里以外的歌山镇。等到中午,坐上一辆货运加班汽车,车颠人晃吐干黄水到达目的地。天不作美下着雨夹雪,归心似箭的我们为了离家再近点,选择了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父母挑着行李担迈步在前走,我拉着妹妹的手紧跟其后,迎来细雨送走雪花,泥泞黄土路在脚下,遥望前方不远的村落,家乡亲人期盼我们快点到家!

下午四点我们走进村口,在一棵百年的大樟树下奶奶已经等待我们多时,她快步冲来抢挑行李,用一辆木制独轮车把我们接回家,走进那日思夜念的老屋“此里”。奶奶还送上一只小“火炉”让我烘热。

过了一会,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索粉”端上桌,我们夹起粉条,水煮白鸡蛋清晰可见,狼吞虎咽快速下口“老实真食危险好食”(家乡方言意为非常好吃)。

晚饭是奶奶早已准备好的一桌家乡菜,“土鸡煲”、“杨梅粿”、还有一盘类似江南臭豆腐的油炸“糯米肠”,外脆内嫩闻起来微臭吃起来却满嘴留香,越吃越爱吃。此时这一路的艰辛早已忘到九宵云外,慈祥可亲的奶奶让我们感受回老家真好!

杭州到东阳的距离其实只有160公里左右,在6-70年代却要用一夜一天的时间。前几年我每次带着家眷回老家,一边开车一边诉说这段“峥嵘岁月”,他们都听了耳朵起老茧,我却越说越来劲,儿时的回乡路实在难忘!

今天我们老家的交通已是四通八达,感觉回家乡路变得越来越近。每当春节回到曾经熟悉的“朝西台门”,那间木屋老宅依旧还在,奶奶却早已离我们而去。往事历历在目,百感交集!儿时的春节是多么快乐,总期盼过年来得快些再快些……到了花甲之年,我总觉得春节是那么惆怅,又但愿来得慢些再慢些!

作者:叶幸先 杭州清河中学74届九班初中

▼延伸阅读▼

聊聊我的“两河生活”,读城市秘密有感

井水清清,邻里情浓,我家就住大井巷

我家住在回春堂,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来源:微信号:清河校友平台    作者:叶幸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妇联机关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西子先锋
2019浙江十大禁毒案件出炉
临安乐平大桥附近一电动车自燃黑烟滚滚 公
《唐人街探案3》主演王宝强小年夜送喜到杭
总投资681.3亿 2020年余杭交通
余杭公布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主要
一大早去医院照顾丈夫 路上却把银行卡落车
女生遭性侵毁尸主犯死缓
男孩贪玩手机惹怒家长 大冷天被当街脱衣惩
混日子?清华等高校清退1300多名研究生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