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践行绿色智能节俭文明 亚运场馆建设有序推进
2020-04-20 06:54:30杭州网

新华社杭州4月19日电 杭州亚组委在2020年度亚运场馆及设施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要力争完工杭州亚运会总共58个比赛场馆及设施中的42个。记者日前在杭州市主城区走访时发现,各项目建设已全面复工,正按原计划有序推进,“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在建设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因地制宜

城中村变身杭州最大体育公园

占地701亩的亚运运河公园是杭州亚运会乒乓球和曲棍球比赛的承办地,是杭州市重点打造的一处以全民健身为主题,集亚运记忆、运河文化、体育培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杭州市最大的体育公园。

项目所在地由祥符桥村、花园岗村和方家埭村组成,区域内河道纵横,绿树成荫。随着杭州主城区不断扩大,这里早在十多年前,便已成为拱墅区的一处城中村改造项目。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改造之初便被定位为公园,发挥“城市绿肺”职能。2015年,随着杭州市获得第19届亚运会的承办权,项目改造融入体育元素便被提上议程。

“在设计上,我们想把项目打造成既能满足承办亚运会比赛需求,又能在比赛后满足人们对于健身需要的一处场所,同时‘城市绿肺’的功能还不能丢。”拱墅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苏方声说,因此公园在建设规划过程中就已经为赛后改造留有余地,从而更好地让场馆服务于全民健身。

同时,为了减少项目建设对原河道生态环境的影响,项目最大范围保留了原有的北庄河、永兴河走向。“不破坏场地与周边原有水系的关系,维持原有水文条件并加以利用,保护区域生态环境。”苏方声说。

项目自2月中旬复工以来,进展顺利,以良渚遗址玉器“琮”为造型的乒乓球馆混凝土结构浇筑已经完成,而另一侧油纸伞造型的曲棍球场主体混凝土结构也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预计于2021年3月份竣工的计划不变。

绿色节俭

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破改造难题

西子湖畔,黄龙洞旁,作为浙江省曾经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体育综合体,黄龙体育中心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然而作为亚运改造项目中规模最大、面积最广的工程,这样的优势也就成了劣势,改造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如何处理成为一大难题。

传统处理方式一般是先将建筑垃圾装至工程车内,再由工程车直接运至郊外堆放。黄龙体育中心处于闹市区,周围交通较为拥堵,除去早晚高峰和夜间施工,每天留给建筑垃圾外运的时间只有10小时。除此之外,根据工程进度要求,建筑垃圾处理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月,如果为了满足项目实际进度要求,大量机械工作产生的噪音也将对周围居民造成困扰。

浙江一建黄龙体育中心亚运会场馆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金天红说,在考虑到传统方法的诸多弊端后,项目部在综合对比之后,决定采用移动反击式破碎站对建筑垃圾进行破碎循环利用。

“移动破碎站可以将建筑垃圾破碎至需要的粒度,移动筛分站会自动根据物料粒径大小进行分类,而且距离设备超过50米,工作时产生的噪音不超过70分贝。”金天红说,废铁等金属也会被单独分拣挑出,经过处理后的建筑垃圾,既可以作为干混砂浆、抹灰砂浆原料,也可以作为混凝土免烧砖原料,不仅环保、节能、绿色,还能实现建筑垃圾场内转运,大幅度提升工程进度。

目前,项目改造产生的9000吨建筑垃圾已经处理完成,预计于2021年3月完成改造的计划不变。

BIM+N

精准建模全方位赋能项目建设

为了体现“智能亚运”在场馆建设方面的应用,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要求所有新建场馆必须建设BIM(建筑信息模型)指导设计、建设和运行工作,做到项目建设的透明化和可追溯,同时为场馆的智能应用提供良好的硬件和软件基础。

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组成的亚运三馆施工现场,BIM技术正在全方位赋能项目建设。来自中建八局的王崴是主体育馆和游泳馆的项目经理,他介绍说,BIM技术在施工方面,可以将二维图纸变成三维模型,从而更好地发现图纸设计缺陷,利用其仿真模拟功能,可以更直观准确掌握现场施工平面布置情况,同时提高施工场地的利用率,达到节约用地的目的。

此外,BIM技术在钢结构、机电工程、幕墙施工、室内装修、安全管理、进度管理等过程中都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全程分阶段平面管理,在施工的前期就可以排除安全上的部分风险;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相结合,从源头解决施工过程中发生的质量问题;与VR技术相结合,更真实地展现现场状况,为工程技术人员检查内部结构、设备安装等提供了便利,从而提高了施工质量与效率。

“工程进入运营维护阶段,需要了解建筑某个部位的相关建造信息,甚至包括隐蔽工程,都可以在BIM模型及其所记录的信息中方便得到,大大减少了检查、维修所耗费的时间和成本。”王崴说,在场馆交付运营后,BIM技术同样会发挥作用。

据了解,目前亚运三馆项目施工现场有工人2900多人,较复工前增加了接近1000人。亚运三馆目前已完成主体钢结构的封顶工作,正在大面积进行钢结构屋面的施工,计划年底将完成项目整体竣工交付。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夏亮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平安归来 迎接风雨后的深情相拥!
10岁“熊孩子”离家出走,民警扮演知心哥
杭州临平望梅路互通全线贯通 预计8月通车
明天第二批“神兽”即将返校,小学老师们今
“同一个世界团结在家”:全球顶级明星抗疫
建德首家集中医学观察点清零 累计接收20
1亿元购机消费券 杭州移动实力助推消费加
妙龄女子整容手术后去世
男子报警称妻子在超市偷东西了!原因没想到
广州辟谣"棠下司机全家确诊":其妻核酸阴

杭州影像


樱桃熟了

风雨书店:每本书都...

没有比早餐更重要的...

29.1℃, 初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