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从小百花舞台到王者峡谷 茅威涛“破圈”!与《王者荣耀》合作设计梁祝游戏皮肤 亲自上阵动作捕捉、献声
2019-10-25 07:51:47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吴晶晶

百年前,越剧还是舞台上的折子戏,水袖翻飞、余音绕梁,在方寸间演绎人间百态;

四年前,腾讯推出了一款游戏《王者荣耀》,每到周年庆,制作一款限定皮肤,好看到每次都能成为话题,上到热搜。

在互联网和数字科技的帮助下,两个看似毫无关系的文化门类,合作了!

今年《王者荣耀》四周年,选中了上官婉儿,量身定做了一套“梁山伯”款新皮肤——以越剧“女小生”为原型,请来越剧界响当当的人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深度参与形象、妆容、服饰、动画、声音的设计和演绎。

“感觉我拍了个好莱坞大片”

这要在几年前,茅威涛根本没想过越剧和游戏能混搭在一起。

“但是,现在我经常在思考中国传统戏剧怎么生存,越剧这个剧种怎样才能发展得更好。”茅威涛说,由于表演形式的局限,越剧难以直接面对更广泛的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如何拉近越剧与年轻人的距离,让更多年轻人喜欢越剧?

“前段时间我听团队小伙伴说《王者荣耀》有意向做一个有关越剧的新文创项目,谈了一下觉得特别好,这与我一直在寻找的破圈传播形式不谋而合。”

茅威涛是个超级较真的人,认准一件事,就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既然决定要给上官婉儿定制皮肤,她便会事无巨细地参与其中。

8月,杭州最热的月份,茅威涛从杭州赶到了深圳科兴科技园“乔大叔和他的朋友们”工作室。

这是一个占地300平方米的动捕工作室,茅威涛要在这里进行动捕表演。

动捕是啥?科普来了:

《阿凡达》里的纳威人、《金刚》里的大猩猩、 《魔戒》里的咕噜姆……电影里这些经典虚拟形象拥有与人类相似的动作形态与生理结构,要让它们的表情、举动与喜怒哀乐能够得到细致呈现,都要靠一项重要的科技技术——动作捕捉。

工作人员带着茅威涛走进摄影棚,这是一个除了一面绿色幕布和36台摄像机外,其他东西一无所有的地方。

为了避免对捕捉数据造成干扰,茅威涛摘掉了项链、手链等所有首饰,戴上头套,“这个头套像极了我们戏曲里的瓜皮帽。”茅威涛和年轻人开玩笑。

接着,是穿上贴着54个光标点的衣服。

这些光标点贴在身体的关键运动部位,比如手脚关节,用来识别手脚位置、重心变化、运动方向等运动信息。

这个银光闪闪炫酷得不得了的光标其实是个反射器,本身不记录参数,需要信号捕捉设备,把它的运动轨迹记录下来。

在这间工作室里,承担捕捉信号的就是36台名叫Vicon Vantage的摄像机,它有1600万像素感应芯片,工作过程就像人用望远镜在黑夜中观察远处的信号弹一样,《变形金刚》《蜘蛛侠》《阿凡达》《哈利·波特》都是用它拍摄的。

茅威涛穿好动捕服,在绿色背景墙前开始表演越剧《梁祝》里梁山伯的动作:走步、摆手、圆场、挥扇、行礼……每一个动作,都要把握梁山伯的情感,台词、语气、情绪,甚至要脑补舞台场景,与真正的上台表演无二。

不一样的是,在这里,茅威涛是对着空气飙戏。

台步走了一遍又一遍,扇子挥了一轮又一轮,由光标点和摄像机获得的茅威涛的运动参数,实时传输到计算机中做进一步处理。这些数据与三维模型相结合,同步出现的三维动作,幻化成了游戏中上官婉儿的飒爽英姿。

“蛮有意思的,像拍了个好莱坞大片。”茅威涛说,说不定以后在戏曲中也可以用动捕做一些特别的元素。

推荐阅读

今年以来杭州经济怎么样?这份报告给你惊喜!

杭州小红车租还量突破10亿次!有辆车被2.6万多人租过

梧桐郡摇号出现疑似重复登记?现场火药味有点浓!

不足24小时 浙江大学校医院接诊69名患者! 官方: 疑似诺如病毒

官宣!杭州首座K11艺术购物中心落户望江!规划首次亮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晶晶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派墨农村...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互联网+新经济 “薪智付”V3.0亮相人
面向全球招募青年人才 杭师大举办全球卓越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欢节!“零零后”摇滚乐
侵犯专利权?苏泊尔被嘲是“跳梁小丑” 法
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
2019杭州国际工艺周开幕
前三季度杭州绿道完工489公里 未来还将
税延养老保险如何走出尴尬?
云南澄江县殡仪馆回应收取天价运尸费:系协
10岁女孩被害:未成年人犯罪应受足够审思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